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重型步战实力不输德国造 机动及防护水平更强

中国新重型步战实力不输德国造 机动及防护水平更强
2018年09月20日 11: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段时间关于中国自用型重步兵战车的消息满天飞,本来想乘着热点也写一写中国的重步兵战车,然而随着深入的查阅资料发现重步兵战车这个坑有点大,要写的东西有点多。

  为了兑现承诺,本菜先简单的为大家勾勒下中国自用型重步兵战车的大概轮廓,当然太详细的本菜也只能靠猜,得连载几篇。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今天我们讨论的重型步战是重型化的常规步兵战车,用坦克底盘改装的重步站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对于坦克装甲车辆来说,吨功率是一个可以反映机动性指标的数字。比如如果某坦克装甲车辆吨功率在14.5KW/t左右时,那么其最大车速在60千米/时左右;当其吨功率16.5KW/t左右时,其最大车速可以到65千米/时;当其吨功率达到18.5KW/t左右时,其最大车速将达到70千米/时。

  无论是常规型步兵战车还是重型步兵战车,对其机动性的基本要求是可以伴随主战坦克进行作战。也就是说,步兵战车的吨功率指标是要向主战坦克看齐的,比如86A步兵战车搭配99或者96A坦克;04A步兵战车搭配99A坦克。当然步兵战车的吨功率指标略高于主战坦克也是可以的,比如不少的部队04/04A步兵战车搭配的是96A坦克。如果将普通的常规步兵战车增重来提高防护,在不改发动机的情况下增重的效果是十分有限的。比如从04到04A型步兵战车,如果不改发动机的话,充其量也就能从21.5往上再增加1吨的重量。如果将发动机功率从404KW增加到440KW,那车重也能达到24吨,显然这个重量是达不到重步兵战车标准的。

  用了这么多口水讨论吨功率和今天的主题重步战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本炮霸是想说,当吨功率指标确定之后,重步战的车重上限也随之确定。比如德国美洲狮步兵战车,其发动机功率800KW,最大车重43吨,最大车速70千米/小时,吨功率18.6KW/t;英国阿贾克斯步兵战车,发动机功率600KW,最大车重42吨,最大车速60千米/小时,吨功率14.3KW/t;德国山猫KF-31重型步兵战车,发动机功率563KW,最大车重35吨,最大车速65千米/小时,吨功率16.1KW/t;德国山猫KF-41重型步兵战车,发动机功率850KW,最大车重44吨,最大车速70千米/小时,吨功率19.3KW/t。

  VN-17是我国研制的外贸型重步兵战车,其公开数据为:发动机650KW,车重30吨、最大车速70千米。这里的车重数据只是基本型VN-17的重量,按照上边吨功率的大致规律,我们可以用18.5KW/t来进行反推可知,VN-17的车重上限大约为35吨。

  VN-17车长6.9米、车宽3.2米、车高2.85米;山猫KF-31车长7.2米、车宽3.6米、车高3.3米。如果VN-17真能如前边估算的那样,通过加挂防护套件将车重从基本型的30吨到最大挂载的35吨,那么其防护水平超过山猫KF-31是没有问题的。当然我们还有个优势就是跑的比山猫KF-31快。

  如果中国未来的自用型重步兵战车的定义仅仅是与新轻坦具有相当的机动性,并且与其保持相当的通用性话,那么其车重的上限大概率与VN-17相当,在36吨以内。对此本炮霸以为,在未来的战场上与主战坦克进行协同的话,这个车重指标是基本满足的。如果要进行城市战或者其他一类的攻坚作战,将吨功率指标放宽到16.5KW/t时,其车重的上限是可以达到40吨的。以目前中国的技术,和中国重步战身材更紧凑的先天优势再加上40吨的车重指标,相信我们的防护性能一定不会比高大的阿贾克斯和山猫KF-41差的。用最近一句流行的话说,我们是有能力把中国自己的重步兵战车做到世界前三的。

  本炮霸在之前的坦克动力系列文章里曾提到,无论是VT-5/VN17所使用的8缸150HB还是新轻坦/自用重步战所使用的8缸132发动机,都是可以轻松达到735KW功率的。如果我们嫌弃65千米/时车速的重步战太慢,我们大可以不降低要求。只要将发动机功率提高到735KW,40吨的车重还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我们做的再无耻些,觉得735KW的功率还不够的话,我们直接用12缸的132发动机或者更大功率2级涡轮增压8缸132发动机,在保证车速的前提下把车重和防护做到美洲狮和山猫KF-41的级别也是没有问题的。

  虽然我们在短时间内还搞不出像10缸890那样的神器,但无论我们用更大功率的2级涡轮增压还是12缸发动机都不丢人。因为在国际上目前这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俄罗斯的yamz780为了达到550KW的功率在6缸发动机上使用2级涡轮增压,德国山猫KF-41的850KW利勃海尔发动机不光使用了2级涡轮增压,还是个12缸的机型。

  最后我们顺带着吐槽下俄罗斯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俄罗斯新一代装甲车辆重型化发展走在了不少国家的前边,但是因为动力系统的问题不得不搞了两种车型。采用550KW发动机的库尔干人-25,其最大车重只能做到30吨上下,防护力偏弱。真正防护可靠的T-15车重50吨,发动机功率达到900KW以上,干啥都比较浪费。(作者署名:炮霸707)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