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曾拒绝法国推销的核航母技术?问题大庆幸没引进

中国曾拒绝法国推销的核航母技术?问题大庆幸没引进
2018年09月20日 20: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法国曾经是世界一流强国,即便在今天依然保持大国地位,究其原因与保持独立的军工体系密不可分,法式装备在全球属于独具一格的存在,也是主要的军贸输出国,法国对开拓中国市场抱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曾经向中国推销过许多军事技术,比如:直9直升机。但是中国引进法国军工的项目越来越少了,拒绝了不少法方推销的东西,其中之一:核动力技术。

戴高乐号戴高乐号

  据说法国曾经试图向中国推销核动力航母技术,也就是戴高乐的设计资料等,但是被中国拒绝了,如今回顾起来,我们不得不感叹一句,幸好当时我们压根没想引进。

  也许有人认为,我们没能从法国获得一些技术资料很遗憾,其实压根谈不上,没要才对。因为法国的核动力航母技术表面上先进,实际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戴高乐号戴高乐号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在动力系统设计的失误向我们说明了,这才叫:贪小便宜,吃大亏。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戴高乐的情况自然会发现,其整体设计相当有水平,满载约42500吨的情况下,拥有全长264米,宽64.36米的飞行甲板,还安装有2部美制C-13蒸汽弹射器,最多搭载40架各型舰载机,这个水平已经可以与辽宁舰比一比。

戴高乐号戴高乐号

  几乎所有的性能都是非常理想的,只能说核动力系统成了败笔,可以说,一时小利让法国核动力航母成全球最差,其核动力系统一直达不到理想状态。

  原来法国在设计航母的时候,曾经就动力系统设计方案进行过许多研究,最终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决定采用核动力,以求技术的先进性,但是法国为了省钱,没有去研发全新的核反堆系统,而是直接把核潜艇反应堆搬到了航母上,只不过核反应堆由一台变成两台。

戴高乐号戴高乐号

  法国在核动力潜艇技术方面拥有相当高的水平,但是直接搬上航母仍有一个大问题,潜用核动力反应堆的输出功率较低,法国为了省点钱,也不打算大改了,宁可接受了航母速度偏低一点,按照他的设计水平,应该达到27节,一个免强可以接受的水平。服役之后,人们就发现由于建造中,对设计进行修改,追加了一些设备,造成航母实际吨位超出设计值,动力系统的功率又没有超出预期的表现,结果试航时,最大航速只有25节。如此速度水平,不能满足现代航母作战的要求,造成其地位相当尴尬,原本先进的性能,受动力系统的拖累,竟然成了目前最差劲的核动力航母。

戴高乐号戴高乐号

  法国的经历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别贪图小便宜,还是要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来,才能走的稳定。(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