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有了运20还在研制另一款大飞机 或在2020年服役

中国有了运20还在研制另一款大飞机 或在2020年服役
2018年09月20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西飞展示了运30的模型,显示其是一款四发中型运输机,动力上可能采用最新的AEP500发动机,单发功率5000kw,超过D301M发动机。该机认为是将替代运8和运9的下一代国产新中运。

新中运新中运

  俄罗斯媒体评论认为,运30实际的研发至少需要两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能在2020年服役。而今年6月网上曝光一架飞机堵了阎良道路,网友纷纷猜测是运30,虽然实际上只是一架静力试验机,但足可见大家对运30非常期待。

测试机测试机

  目前,中国的运20已经服役,装备数量超过7架,而且数量还在进一步增加,预计总的采购数量可能不低于300架,才能满足我国的战略需求,那么,中国既然有了大型运输机运20,为什么还要发展中型运输机运30呢?这是因为中型运输机和大型运输机各有优点。

运20运20

  大型运输机载重和投送能力更强,但对机场的要求更高,成本也很大。中型运输机反应速度更快,对机场的适应能力更好,而且制造更实惠,使用起来也更为经济。虽然普遍认为大型运输机是一个国家战略运输能力的体现,但是受制于成本只能小批量的装备,而中型运输机却可以大量装备,运行起来更为廉价和经济。

C-130C-130

  因此美国和俄罗斯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大型战略运输机和中型运输机的高低搭配组合。

  那么中国其实已经有了运9,运8等中运,为什么还要另外设计一款运30?这是因为中型运输机有了新的发展趋势。美国的战略空运正在向高机动性方向发展,以往相互独立的远程大规模战略空运和短程快速战术空运已经有了融合的倾向。因此美国和俄罗斯都在试图把两者的能力结合到一款运输机上,不仅节约成本,也能够减轻后勤压力。

A-400MA-400M

  这种趋势足以影响未来中型运输机的设计要求:即中型运输机也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大运载能力,增加航程速度,提高工艺水平和机体强度。我国目前装备的运8,运8改进型和运9,事实上都不能满足上述的需求。这些飞机与美军目前发展的C-130XL,欧洲的A-400M,日本的C-2,巴西的KC-390,乌克兰的安-70相比,无论是能力还是制造水平都已经落后。

运8运8

  运8是在俄罗斯安12的基础上制造的,安12在1958年开始装备,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逐渐被伊尔76系列代替。因为相比伊尔76的321立方米的货仓容积,安12仅为97.2立方米,运载能力不足。同时安12的巡航速度仅为650km/h,而伊尔76为750km/h,速度过低。而参考安12的运8,也同样落后于伊尔76。且由于当时的飞行制造工艺,运8的结构强度有限,不能运载重量超过10吨的武器装备。其货仓高度仅为2.4到2.6米,已经装不下许多现代化轮坦。

运9运9

  而运9最大的改进,就是克服了运8原型机安12的机翼载荷过高的缺陷,同时加长了机舱,能投送ZBD-09空降步兵战车。但是由于货舱高度同样仅为2.3米,仍无法运送直10级别的直升机。

  同时运9是在运-8F800基础上改装设计完成的,与运8飞行高度都在1万米左右,这一高度很容易导致结冰。这一问题是运8/9均存在的。因为运8/9的原机安12设计之初需要追求尽可能快的设计速度,因此苏联设计师直接在安10客机身上做出了修改,加大机翼使其能多带一个发动机,秉承着凑活用的心态,安12带有很多客机特点,许多性能在军用运输机中都偏弱。如安12飞行时发动机很容易结冰,由于俄罗斯纬度高湿度低,简单处理就能解决,但我国的运8在高湿度地区飞行时,由于结冰问题却引发了多起事故。

安12安12

  因此,在目前现有的中型运输机都存在一定缺陷的情况下,中国需要一款新的中型运输机。虽然运30的具体数据还没有公布,但预计运30的有效载重在30吨左右,要大于美国最先进的C-130J运输机。重点改进的是货仓,由于将运输例如未来新一代VN-1型轮坦,货仓高度应大于3m和宽度大于3.5米,这样就可以装在大部分的导弹发射车和装甲车辆,并且采用新材料,强度更大,可以运载重型装备。运30服役将于运20进行搭配,共同展开战略运输任务。(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