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即便从乌克兰搞来雷达 也难破解中国军舰同类装备

美即便从乌克兰搞来雷达 也难破解中国军舰同类装备
2018年09月20日 13: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报道说,乌克兰的国有武器出口公司向美国军方交付了“Mineral-ME”(矿物-ME)舰载超视距雷达,因本人不懂俄文,故也无法去证实该消息的准确性,但是从乌克兰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来看,发生此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乌克兰有权利向别国出口武器,这本身没啥可以苛责的。“Mineral-ME”舰载超视距雷达由乌克兰量子雷达系统研究所生产,在俄罗斯海军舰艇上大量装备,而中国海军也曾引进了该雷达配置在052B型驱逐舰上,同时还对该雷达进行了研仿,国产型号为H/LJQ-366型超视距雷达,366型雷达广泛装备于054A型护卫舰和052C及052D型驱逐舰上。有人担心乌美两国此项雷达交易会使得美国掌握中国366型雷达的参数,导致对中国的不利,毕竟中国366型雷达的装备量很大,且都是装备于中国海军目前的主力驱护舰。那么真的会如此吗?本文就此进行一些分析。

  中国海军在上世纪后期引进了“Mineral-ME”舰载超视距雷达,除了装备052B型驱逐舰之外,还由中船重工724研究所进行了研仿,并首装052C型驱逐舰。历史上,中国海军曾经历过两次武器装备研仿的高峰期,第一次是5、60年代,后一次是苏联解体后至本世纪初期。但是,这两次武器研仿时期在本质上是有所不同的,第一次研仿时期基本是原样仿制,而第二次研仿期则是提高性和改进式研仿,在对“Mineral-ME”舰载超视距雷达的研仿上也是如此,虽然借鉴了“Mineral-ME”雷达的部分原理和设计长处,但366型雷达与“Mineral-ME”雷达有着诸多的不同。

  366型超视距雷达用于对海超视距探测,主要由一幅主/被动天线、一幅协同发射天线、一幅或两幅协同接收天线和舱内控制、显示设备以及电源、制冷等设备组成,其明显特征是有一个安装于舰艇上层建筑上的外形较大的桶状天线。366型超视距雷达有三种工作方式,即主动工作方式、被动工作方式及协同工作方式。主动工作方式又分为正常大气条件下和大气波导条件下的工作方式。与常规雷达一样,366型雷达在正常大气条件下以主动工作方式时,雷达探测距离为视距,而大气波导条件时的探测距离则远远大于正常大气条件下的探测距离,主动工作方式在大气波导条件时的探测距离则可达200公里左右。在被动工作方式时,每个频段的探测距离均不相同,其中某频段的探测距离更是超过了数百公里。

  所谓大气波导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指电磁波受大气折射的影响,传播轨迹发射弯曲,正常折射条件下,电磁波在大气中是弯向地球的,当弯向地球的电磁波的曲率超过地球的曲率时,电磁波将在一定的高度的大气层内传播,电磁波在波导内的传输衰减明显减少,从而使主动雷达探测范围和被动雷达截获范围明显增大。366型雷达正是利用了大气波导这一自然现象,使得探测距离极大增加,实现了超视距探测,其四个被动工作频段涵盖了从数十公里至数百公里的探测范围,这对于舰艇在战场上先敌发现目标、实施远距离打击具有极大的军事意义。

  中国海军的366型超视距雷达与“Mineral-ME”雷达有着一定的传承关系,但中国海军的366型雷达并非简单的仿制,而是进行了很多提高性改进,比如“Mineral-ME”雷达的工作频段为I、G、E、F、D频段,而中国海军的366型雷达虽然也是五个工作频段,但是这五个工作频段与“Mineral-ME”雷达完全不同,因涉及敏感,这里不能对366雷达的工作频段进行表述;再比如,366雷达的协同定位工作方式上,中国海军研制了新的协同工作方式,在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采用舰艇自身搭载的数据传输系统来代替协同收发系统,从而使得配置及工作方式上更为灵活。由上述可见,即使美国获得了“Mineral-ME”雷达,也无法获取并掌握中国海军的366型超视距雷达的工作参数。(作者署名: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雷达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