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蓝军装备“M1”坦克 涂装编号逼真模仿假想敌

中国蓝军装备“M1”坦克 涂装编号逼真模仿假想敌
2018年09月20日 12: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我国陆军蓝军部队,大家马上就会想起那句脍炙人口的“解放朱日和,活捉满广志”,说的就是驻扎在内蒙古朱日和合同训练基地著名的蓝军旅。而实际上,我国幅员辽阔,兵多将广,在各个战区都建立了类似的假想敌部队。近日,央视军事频道就公布了一段北部战区79集团军某旅与78集团军某蓝军旅进行的红蓝对抗演练视频。

中国陆军另一支蓝军部队演习场景中国陆军另一支蓝军部队演习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扮演假想敌的蓝军坦克看起来有些奇怪,从蓝军坦克的座舱位置,以及炮塔正面的反应装甲配置来看,这应该是一台99二期主战坦克,但是又使用了与美军M1坦克涂装高度相似的沙色迷彩,还特意拆掉了两侧的塑胶裙板。

扮演美军M1坦克的99二期扮演美军M1坦克的99二期

  与此同时,和99坦克配合作战的04式步兵战车外观也进行了同样的处理。不仅如此,它们还使用了HC-44这样的编号,和我军的三位数或者四位数编号不一样,可以说是直接拷贝了美式的编号。有网友表示,倘若再将99式和04式的外形做相应的改装,完全可以做到200米内以假乱真。

外形如果再变一变,确实可以以假乱真外形如果再变一变,确实可以以假乱真
个人觉得04式步兵战车的模拟效果更好个人觉得04式步兵战车的模拟效果更好
连美军战车的铆钉效果都做上了,讲究连美军战车的铆钉效果都做上了,讲究

  实际上,在美国陆军中,也有类似的部队存在,不过和我们的蓝军旅不一样,它们的假想敌部队叫红军。驻扎在欧文堡基地的美国红军部队从冷战时期就开始模拟苏联的装甲部队,他们将M551空降坦克改装之后,扮演苏联的T80,除了不能开炮之外,几乎以假乱真,他们甚至穿苏联军服、用苏军武器、开苏军车辆、照苏军条令作息、按苏军大纲训练和作战,甚至连日常饮食都与苏军一模一样。也难怪真正的苏联军官在参观这支部队后评价说,他们看上去比苏军更像苏军。

模拟T80的美军M551战车模拟T80的美军M551战车

  而冷战结束之后,美军红军部队又开始将模拟的对象转向中国陆军,装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这一次他们不再使用道具坦克,而是装备了货真价实的M1A2,可谓是精锐中的精锐。有意思的是,中国蓝军部队装备的99二期,也是仅次于15轻坦以及完全可以算是新车型99A的精锐战车,而前不久,满广志的蓝军旅也装备了类似的坦克。

模拟别国坦克的美军M1战车模拟别国坦克的美军M1战车
网友PS的图片,M1披上了99坦克的迷彩网友PS的图片,M1披上了99坦克的迷彩
就许你模仿我?我也可以模仿你啊就许你模仿我?我也可以模仿你啊

  中美两军在互相模拟对方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甚至连一些最新战机都参与进来,几个月前,一架F22起飞时不小心墩在跑道上,受伤不轻,据说当时它正在模拟中国的歼20。而歼20从一服役开始,扮演的角色就是蓝军部队,专门负责给各个王牌三代机部队挑刺,锤炼他们的战斗意志。(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