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31要变身垂直起降战机?或借鉴雅克141但有缺陷

我歼31要变身垂直起降战机?或借鉴雅克141但有缺陷
2018年09月20日 10: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看到今天的话题,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肤浅不堪。但是在四代舰载机的竞标中,歼31已经完败的情况下,作为中航工业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研制的一款隐身飞机,不可能就这样轻易放弃。装备空军海军无望,出口也不了了之,歼31唯一的希望也许就在这虚无缥缈的垂直起降型号上了。所以咱们下雨天大孩子,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就此来侃侃大山。

歼31变身垂直起降战机,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吗?歼31变身垂直起降战机,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吗?

  首先,本着油多不坏菜的道理,如果能够有一种垂直起降战斗机面世,对于我国目前正在沪东中华造船厂开工建造的两艘075型两栖攻击舰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如果全部配备直升机的话,它们的战斗力与此前已经建造的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相比,并没有本质的提高。可问题是,沈飞能够在短时间内,以歼31为基础拿出一个成熟的垂直起降四代机的方案吗?我们不妨来分析看看。

075如果能够搭载垂直起降战机,战斗力会有本质的不同075如果能够搭载垂直起降战机,战斗力会有本质的不同

  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我国就在歼6飞机的基础上,提出加装四台升力风扇改装成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计划,计划代号四号任务。当时进行四号任务研制的,正是沈飞的团队。虽然四号任务由于缺乏实际意义而匆匆下马,但至少让沈飞的技术人员第一次真正了解到世界各国垂直起降飞机的发展趋势,算是开拓了视野。

四号任务方案一四号任务方案一
四号任务方案二四号任务方案二

  而在苏联解体之后,我国又以沈飞为基础,派出航空团队与雅克设计局进行过技术交流,传闻获得不少雅克141的一手资料。沈飞如果选择将雅克141的技术移植到歼31的身上,技术最接近成熟,也最有可能。不过雅克141存在几个技术缺陷,沈飞应引以为鉴。

右边为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机右边为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机
雅克141结构图雅克141结构图

  首先,雅克141在飞机中部专门设计了两台升力发动机,不但大大增加了结构死重,影响战机的作战性能,而且由于喷出气流的温度过高,超过了大部分飞行甲板承受的极限,在使用时,需要对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的起飞位甲板进行专门的补强,并且需要高频率的维修。相比之下,F35B采用升力风扇的方式,成功避免了这个问题,值得歼31学习。

雅克141升力发动机喷出的气流温度过高雅克141升力发动机喷出的气流温度过高

  其次,雅克141缺少关键的隐身能力。在各主要国家的战机已经进入五代机的今天,雅克141的气动布局无疑早已落后。虽然雅克设计局在后来曾经推出过具备隐身能力的雅克43和更先进的雅克201的设计,但是看看苏57就知道了,隐身设计并不是苏联俄罗斯的特长。同样,隐身设计也不是沈飞的专长,从当初正面RCS值达2平方米的歼8II隐身技术验证机、到雪鸮,再到歼31,可以看到沈飞对隐身的理解还没有入门,这方面需要虚心向成飞请教。

雅克43和F35B对比图一雅克43和F35B对比图一
雅克43和F35B对比图二雅克43和F35B对比图二
雅克201和F35C对比图雅克201和F35C对比图
雅克201雅克201

  最后,雅克141最大的问题是,它是一款垂直起降战斗机,而不是西方流行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战斗机。所谓的垂直起降战斗机,在垂直起飞阶段就已经消耗了大量的燃料,而且无法挂载更多的武器,作战半径只有一百公里左右,完全失去了实战意义。而飞机先滑跑一段,然而再爬升,竟能让飞机的航程和挂载能力成倍提高,西方的海鹞、AV8B和F35B都是采用这种方式起飞。不知道为什么,苏联无论是雅克36、雅克38还是雅克141都没有领会到这一简单易懂的道理,歼31如果真能变身成为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最应该看清的就是这个问题。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一段滑跑距离,带来的改变完全不同不要小看这小小的一段滑跑距离,带来的改变完全不同

  当然,歼31如果要变身垂直起降战斗机,还面对着许多天方夜谭般的困难,比如发动机,虽然我国曾经购买过包括R-79、RD-41在内的发动机资料,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研制垂直起降发动机的计划。而要将歼31变身成为垂直起降战斗机,其在气动布局方面的改动也不会小,基本上相当于研制一款新的飞机。也正因为如此,沈飞在研制歼31之初,就完全没有考虑垂直起降型号存在的可能性。但今天看来,如果沈飞一开始就敢想敢做,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也许今天的歼31的处境就不会如此尴尬。(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沈飞如果一开始走差异化的路子,今天的歼31也许会是另一番模样沈飞如果一开始走差异化的路子,今天的歼31也许会是另一番模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