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买了与我辽宁舰同一型号雷达 而卖主又是乌克兰

美国买了与我辽宁舰同一型号雷达 而卖主又是乌克兰
2018年09月20日 10: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中国海军的一些主力战舰舰桥上,普遍装有一种巨大的半球形雷达系统,这就是军迷口中的“音乐台”,国产型号叫做H/LJQ366型舰载超视距雷达。而在辽宁舰上,366型舰载超视距雷达也是重要的探测设备。然而就在前几个月,乌克兰又将这一关键的雷达系统卖给了美国。

辽宁舰上的音乐台雷达辽宁舰上的音乐台雷达

  据国外媒体最近透露,乌克兰国营防务出口公司在今年6月份,与美国空军方面达成一项秘密出口协议,美方以近800万美元的价格,从乌克兰量子雷达系统研究所手中买来了大名鼎鼎的“矿物-ME”舰载多功能雷达,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音乐台”。这是自9月初乌克兰向美国陆军出口S300防空导弹36D6M1-1型三坐标雷达以来,一个月内连续被爆出的第二桩美乌军火交易,而这两桩军火交易的目的,都剑指中国。

9月初,乌克兰刚刚把S300的关键雷达卖给美国9月初,乌克兰刚刚把S300的关键雷达卖给美国

  “音乐台”是一种舰载多功能雷达,属于海军装备,然而这次从乌克兰手里购买它的是美国空军。这说明,美国空军正准备对它进行研究和情报分析。结合前一段时间,美国空军使用B52和B1B战略轰炸机进行反舰试验,要是美国空军把“音乐台”其中的门道给摸透了,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事情。

052C上的音乐台雷达052C上的音乐台雷达

  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从俄罗斯引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之后,我国海军就和“音乐台”雷达结下了不解之缘。“音乐台”和366型超视距雷达系统在中国军舰上的分布很广,4艘“现代”级驱逐舰,2艘051C,2艘052B,6艘052C、十几艘052D驱逐舰和近30艘054A护卫舰,以及两艘航母上,全部装备有这种雷达系统,这几乎等同于中国海军全部的主力战舰。

现代级驱逐舰上的音乐台雷达现代级驱逐舰上的音乐台雷达
052D上的音乐台雷达052D上的音乐台雷达

  “音乐台”雷达的引入,和国产H/LJQ-366型超视距雷达系统的研制,使得中国海军拥有了具备实战意义的超视距攻舰能力。但是国产的H/LJQ-366型超视距雷达系统,与“音乐台”还是有所不同的,而且在装舰配置上,也与“现代”级不一样。不过,从乌克兰连续两次将与我国现役装备密切相关的原型雷达卖给美国伊事可以看出,美军正在将中国作为假想敌,不遗余力地寻找中国装备的破绽,这非常值得我们警惕,在今后研制新装备的时候,还是要坚持以自研为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保密。

052C上的音乐台雷达052C上的音乐台雷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