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脑洞大开:集装箱船配导弹比航母更经济实用

美媒脑洞大开:集装箱船配导弹比航母更经济实用
2018年09月20日 10: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母号称是海上的移动基地。然而,关于航母的持续可用性一直存在着争议。支持者认为,航母提供了一系列力量投射和海上控制至关重要的能力,而一旦失去了基地权利,这些能力无法以任何其他方式提供;反对者认为,一些国家拥有的无人驾驶飞机和巡航导弹远远超过了“短腿的”舰载机联队的航程。比如,中方已经开发出一种专门用来对付航母的弹道导弹。在这种情况下,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约1370亿元)的航母和舰载机联队,以及舰上的5000名人员,就好比一枚巨大的鸡蛋放在一个脆弱无比的篮子里。那么,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取代航母呢?

  福特号航母

  “国家利益”网站9月19日发表专栏文章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两栖攻击舰并非航母的取代者——它只不过是一个功能相似但比起后者要逊色不少的篮子。美国海军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将旧有技术和新技术相结合以便提供相同的功能,而且在成本上更具优势。旧有技术指的是集装箱船或集装箱,新技术指的是新型无人机、巡航导弹和各种先进制造。

  目前,无人机可以提供远程打击、监视、通信中继和电子战能力。许多无人机都可以垂直起降。美国克瑞托斯防务与安全公司已经研发出XQ-222无人攻击机,拥有1500英里的作战半径——三倍于目前不进行空中加油的舰载机联队。它采用了隐身设计,可以达到0.85马赫的速度,内部可以携带500磅有效载荷。最重要的是,它是自主的,可以垂直起降,单位成本仅为200万美元,也可能以单向任务的形式发送。

  XQ-222无人攻击机

  无人驾驶飞机可以结合巡航导弹得到强化。早在2010年,俄罗斯人就在标准的40英尺集装箱中配备4枚“俱乐部-K”巡航导弹,单个集装箱式导弹系统的售价估计在10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陆基弹道导弹版本拥有1500英里的射程和1000磅弹头。

  最近,一家在线船舶经纪公司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一艘44000吨载重量的集装箱船。它几乎是两栖攻击舰的大小,可以携带数千个集装箱,而且只需12名船员。如今,标准的40英尺集装箱售价约为3500美元。

  这即意味着,任何集装箱船——从沿海到远洋——都是潜在的航空母舰。它可以携带几十枚到数千枚巡航导弹,以及数百架从短程到长程、可重复使用和可消耗的无人驾驶飞机。当然了,这些集装箱也可以使基于陆地的——部署的基地和隐藏地点几乎不会受到限制。

  “俱乐部-K”集装箱式导弹系统

  虽然集装箱船缺乏自卫系统,但它们不会比目前的濒海战斗舰更容易受到攻击。相关研究指出,LCS在遭受一次袭击后不太可能继续战斗,而一艘重达4万吨的集装箱船比3500吨的LCS更具生存能力。在战斗中失去航母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弥补空缺,而集装箱船却可以在市场上购买。

  成本节约是显而易见的:一艘福特级航母的成本为150亿美元,集装箱船只需数千万美元;一架F-35将会花费1.4亿美元,而XQ-222无人攻击机只需200万美元。真正节省的是人员成本,5000名人员操纵航母及其舰载机联队完全多余,而且也不需要进行人员培训,无需为退休者支付终身医疗和退休费用。

  陆基版集装箱式导弹系统

  假设美国海军止步于福特级二号舰肯尼迪号的建造,那么到2050年代美国海军将保有7艘航空母舰。如果将这些资金转移到集装箱货船上,即可在大幅增加平台和武器数量的同时大幅削减人员和采购成本。航空母舰代表着50年的服役期和数十亿美元的退役成本,而集装箱船却可以轻松退役。在这个技术迅速变化的时代,美国海军是否应该押下50年的赌注?(作者署名: 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