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式两栖突击车试验曾翻沉 但最终比美国EFV更靠谱

我05式两栖突击车试验曾翻沉 但最终比美国EFV更靠谱
2018年09月20日 10: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ZTD05式两栖突击车,相信大家都会对它竖起拇指哥,因为05式两栖突击车是“美国负责想,中国负责将它变成现实”的一种典型装备。当年美国海军陆战队提出研制水面“滑行”速度达每小时72公里的新一代远征战车,但是几经周折最终未能实现,然而中国却在EFV下马后,突然大量装备性能与之差不多的05式两栖突击车。迄今为止,ZTD05是当今世界水上速度最快,也是最先进的中型两栖突击车系列。

ZTD05是当今世界水上速度最快,也是最先进的中型两栖突击车ZTD05是当今世界水上速度最快,也是最先进的中型两栖突击车
美军EFV航速指标过高,最终导致其失败美军EFV航速指标过高,最终导致其失败

  不过,ZTD05的研制也并非一帆风顺。据央视《特别呈现》军工记忆II栏目透露,该车在测试时,就曾发生过翻沉事故。2002年4月22日,在重庆长江河道的试验现场,ZTD05首辆编号为001的原理样车进行减重后的首次滑水测试,然而刚刚在水面上航行没多久,战车首部却突然下沉,造成整辆车以近90度的姿势栽入水中,试验人员跳车逃生,没有造成伤亡。

ZTD05原理样车翻沉过程ZTD05原理样车翻沉过程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当时原理样车处于中低速航行状态,但是没有打开前方的滑水板,也许这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另外,有网友猜测,由于是原理样车,车辆修型尚不完善,越踩油门水下的阻力越大,而水上阻力却小,就会造成扎头的现象,最根本的解决方案是修改水中外形减少阻力系数。

从打捞出来的视频看,当时样车并未开启车首滑水板从打捞出来的视频看,当时样车并未开启车首滑水板
车首滑水板开启后的ZTD05车首滑水板开启后的ZTD05

  实际上,任何武器装备的初次试验都是有风险的,出现问题不可怕,找出问题所在加以修正就好了。而ZTD05的研制,正是不断在试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为解放军打造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两栖突击车,成为未来两栖作战的利器。(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高速滑水中的05式两栖突击车,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40公里高速滑水中的05式两栖突击车,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40公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