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准航母巡航南海不仅开炮 还带潜艇进行反潜演习

日本准航母巡航南海不仅开炮 还带潜艇进行反潜演习
2018年09月20日 09: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又是9.18,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忘记,就在半个月前,日本派出“加贺”号直升机航母,在两艘驱逐舰的护卫下,擅自闯入我国南海,全副武装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航,并首次在敏感海域开炮,试射了“加贺”号直升机航母舰艏的30毫米密集阵近防系统。

日本航母在我国南海地区开炮日本航母在我国南海地区开炮
在我国南海地区进行演习的日本加贺号直升机航母在我国南海地区进行演习的日本加贺号直升机航母

  不仅如此,据最新消息,防卫省一位发言人称,日本海上自卫队“黑潮”号潜艇8月27日从位于广岛县的吴港基地出发。通过台湾地区与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进入了南海,并在黄岩岛西南方位海域与“加贺”号航母编队汇合。9月13日,“黑潮”号配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3艘水面舰艇又展开了一场反潜演习。演习结束后,“黑潮”号前往越南金兰湾进行访问。

黑潮号是亲潮级AIP潜艇的第7艘黑潮号是亲潮级AIP潜艇的第7艘

  在此前的消息中,日本一直宣称只有“加贺”号、“雷”号和“凉月”号三艘舰艇进入南海,第4艘“黑潮”号则是悄悄出行,直到近日才对外公布。为什么日本对此一直秘而不宣,这是因为潜艇是一种攻击型很强的武器,潜艇的出现,对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挑衅味道更浓,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日本潜艇首次进入南海海域进行演练。

这是日本潜艇首次进入南海这是日本潜艇首次进入南海

  大家都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作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反潜支队,一直处于对抗苏联太平洋舰队核潜艇部队的最前线,其反潜实力不可小看。而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用于反潜战的十八般兵器当中,潜艇一直是最为有效的反潜手段,特别是类似“黑潮”号这样的新锐潜艇,它是日本“亲潮”级AIP潜艇的第7艘,配备先进的传感器和水下跟踪系统,对其他国家的水下力量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规模庞大的日本潜艇部队规模庞大的日本潜艇部队

  此前,除了前往夏威夷进行长期派遣训练和参加军演之外,日本潜艇一直只出现在日本列岛的周围。此次担任战备值班任务的日本潜艇首次前往南海,并进行反潜演习,随后日本政府又高调将这一消息公开,目的就是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强调所谓的“航行自由”。不过,日方也声称,这次演练“尽量远离了中方在南海海域上的岛礁”。

日本潜艇和水面舰艇部队日本潜艇和水面舰艇部队

  而实际上,除了挑战中国的主权之外,日本潜艇在南海进行演习,更是直接威胁到了中国潜艇在这一海域的航行自由,实战意味颇浓。大家都知道,南海向来是我国潜艇部队活动的核心区域,特别是093和094核潜艇服役之后,更是将南海作为重点训练海域,此前日本潜艇也出现在南海,无疑会对中国潜艇的传统训练海域进行情报搜集。

南海是我国核潜艇的传统活动海域南海是我国核潜艇的传统活动海域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此次日本潜艇在南海的出现,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极好的情报收集机会。据消息透露,从9月26日至10月30日,“黑潮”号将和“加贺”号航母编队一起,在南海至印度洋海域进行长期训练。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咱们的054A和056护卫舰,以及最新服役的专用反潜舰可以跟上去,对日本潜艇的各种声纹信息进行全方位的测定,为日后打沉它建好数据库。

中国927型声纳探测船是非常先进的专业反潜舰,终于等到了一试身手的机会了中国927型声纳探测船是非常先进的专业反潜舰,终于等到了一试身手的机会了

  实际上,自从“加贺”号直升机航母出现在南海之后,我国海军就一直对它进行了跟踪和观察,随时有多艘054A护卫舰在近距离内对其保持监视,这反应了我国海军对南海地区是有能力做到绝对控制的。

中国随时有2艘以上的054A对日方航母编队保持跟踪监视中国随时有2艘以上的054A对日方航母编队保持跟踪监视

  不仅如此,在日方舰艇巡航南海的同时,我国海空军不妨组织多波次穿越对马海峡,日本海,或者绕日本岛航行,对日本的敏感海域进行对等的巡航,甚至等国产航母服役后,可以组织两艘航母同时在日本岛的东西两侧进行巡航和演习。只有打得一拳开,才能免得百拳来,大家说是不是?(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中国国产航母服役后,可与辽宁舰一起对日本形成东西夹击中国国产航母服役后,可与辽宁舰一起对日本形成东西夹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