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女舰长跨昼夜指挥052C 730近防炮摧毁贴海靶标

我军女舰长跨昼夜指挥052C 730近防炮摧毁贴海靶标
2018年09月19日 21: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军事节目披露,近日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多艘驱逐舰、护卫舰在东海某海域集结,展开连续数昼夜的海上实兵对抗演练,全军唯一的主力驱逐舰女舰长参与了全程跨昼夜对抗指挥。

  扮演蓝方的驱护舰编队预先在某海区隐蔽设伏,利用商船做掩护成功突破红方防线,率先对红方驱护编队实施首轮攻击。画面中可见,红方指挥舰052C型驱逐舰151郑州舰迅速组织拦截防御,舰艏、舰艉两座730近防炮不断喷吐火舌,准确击毁贴海靶标,成功化解蓝方首轮突袭。

中华神盾052C郑州舰参与实兵对抗中华神盾052C郑州舰参与实兵对抗

  蓝方驱护舰将大型商船作为背景,自己完全被遮挡,红方舰艇雷达无法探测到蓝方踪影,为突袭创造了有利条件,利用商船做打掩护这一做法,在未来的实战中肯定会多有发生。

  海军目前的一大使命任务就是保护海上丝绸之路,战时若被强大对手封锁能源、经济大动脉的东南沿海航道,后果不堪设想。这些年我国积极参与索马里护航,开拓北极航线,建设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在巴基斯坦建设瓜达尔港、修建中巴公路,在缅甸修建石油管道,增加从俄罗斯购买能源的份额,其实都有这方面的考量,能源来路多样化,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

郑州舰女舰长韦慧晓进行了全程指挥郑州舰女舰长韦慧晓进行了全程指挥

  蓝方发起首次突袭等于暴露了自己的位置,红方的反击随后而至。052C驱逐舰上的雷达、光电快速对蓝方舰艇进行了识别跟踪和锁定,调整航向后对蓝方发起反攻。对抗持续到夜间,052C郑州舰上的官兵丝毫不敢懈怠,雷达屏幕上蓝方目标时隐时现,指挥员突然接到战位报告,蓝方舰艇正在改变航向,意图占据发射阵位再次发起攻击,郑州舰上战斗警报再次响起,该舰上下迅速反应,并抢先利用100毫米主炮采用急速射对蓝方目标进行打击,估计应该命中了目标、击伤了蓝方指挥舰,对抗演练到此结束。

  画面中出镜率最高的是红方指挥舰052C型151郑州号驱逐舰,该舰于2013年入役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2017年4月,052C郑州舰上迎来一位女博士副舰长韦慧晓。韦慧晓,200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毕业后就职深圳华为,年薪高达百万。2007年考取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研究生,2012年初博士毕业后,向海军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自荐信,被特批加入中国海军。

052C驱逐舰730近防炮拦截来袭靶弹052C驱逐舰730近防炮拦截来袭靶弹

  据《当代海军》报道,2009年8月中国海军启动组建航母接舰部队,海军有关部门收到了一封从广州寄来的自荐信,信中写道:“航母是中国水兵最大的舞台,为了心中的梦想,我申请当一名普通的航母舰员,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自荐人韦慧晓。

  2012年1月,韦慧晓成为辽宁舰上一名女军官,在航母上服役3年后,通过考核于2015走上了052C型长春舰实习副舰长岗位,2016年正式成为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2017年被分配到052C郑州舰上正式担任副舰长。

730近防炮成功摧毁贴海靶弹730近防炮成功摧毁贴海靶弹

  从韦慧晓的不凡经历可看出海军对高技术人才的渴求,人生因选择而精彩!

  报道中另一个情况值得关注,其中一人出来介绍情况,字幕上标注了他的职务--郑州舰副舰长,什么情况?多年来,我海军军舰上舰领导编制一直是一名舰长、一名副舰长,作战中若舰长、副舰长不能指挥,那么第3指挥员就是枪炮长、第4是航海长。

  以上情况表明,韦慧晓很可能已经升任为郑州舰舰长,或最少是见习舰长,虽然军衔画面中她还是两杠二星,但职务已是正团级,实习结束就会授衔!而此次的红蓝对抗演习,韦慧晓全程参与了郑州舰的指挥,完全是挑大梁,从白天到夜间,她始终坚守在舰长的作战岗位上,也可看出郑州舰并没有另外的男舰长。

052C主炮夜间震撼对舰攻击052C主炮夜间震撼对舰攻击

  从2015年开始担任实习副舰长到如今升任正团级主力驱逐舰舰长,用了约3年时间;从2012成为辽宁舰军官算起,6年时间到了驱逐舰舰长位置,晋升速度飞快,前途不可限量!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规定:博士毕业生,首次一般授予少校军衔;少校晋升中校、中校晋升上校、上校晋升大校各为四年。

郑州舰的副舰长亮相郑州舰的副舰长亮相

  根据军衔条例:韦慧晓上辽宁舰后应该被授予了少校,3年后开始担任中校实习副舰长(2012-2015,提前1年晋升),如今成为上校正舰长(2015-2018,再次提前1年晋级)。

  也就是说,韦慧晓因高学历、高能力,已经两次获得提前一年晋升!高技术人才就是吃香,有能力者就要快速提拔,不拘一格降人才,不埋没任何一个人才,这才是大国军队应有的行事作风!祝贺韦慧晓,你的人生真的很精彩!(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