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造不了高端的阵风战斗机 军工自主目前仅是幻想

印度造不了高端的阵风战斗机 军工自主目前仅是幻想
2018年09月19日 21: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的莫迪政府在过去4年中努力为实现“印度制造”而奋斗,要求一切武器的采购最终都要在印度本土进行制造。然而,目前印度的军工能力在生产高端武器方面仍然低于标准。日前,印度防务网站发表专栏文章分析了印度制造面临的困境。

  阵风被视为一流的战斗机,几乎满足了印度空军的所有要求。由于印度自己的问题,这款战机最终只采购了36架。尽管印度现政府已经购买的这些战机在价格比上一届政府要更优惠,但是反对派依然不满意。

达索阵风达索阵风

  最近,印度的国防部长承认,不仅仅是阵风战机的制造商达索公司对印度的航空工业能力表示怀疑,甚至是早期的印度UPA政府和IAF印度空军也对HAL公司是否满足自行制造阵风战机这一要求的能力产生怀疑。法国认为如果印度来组装后续版本的阵风战机,那么无论质量和时间都无法达到要求。就成本而言,印度国产的机型也要远比法国自己制造的阵风战机要更贵。实际上,不论是印度自己造战斗机还是军舰,都是如此!

  阵风战机的制造商达索公司之前早已经公开表示,无法向印度空军保证会为HAL(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在印度组装/制造的阵风战机提供质保或维护服务,也不保证印度制造的阵风战机在质量和能力上保持不变。出于这样的考虑法国最终没有答应印度的126架战机采购方案,而只是提供36架阵风战机的成品。

  因此,36架阵风战机采购项目的问题重点不在于定价,因为现在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目前的36架阵风飞机交易是在对印度非常有利的条件签署的。可为什么印度国内所有主要的国防制造业的能力都欠缺呢?

阵风战斗机阵风战斗机

  莫迪政府已经连续4年在众多活动和场合中公开支持“印度制造”,可惜印度防务企业生产高端武器的能力仍然低于理想中的标准。如果你将HAL与一家外国公司——如IAI、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进行比较,两家公司都是国有公司并且大约在同一时间成立,当谈到为部队提供世界一流的技术以及从海外销售中获取利润时,IAI要远比HAL给力得多。

  因此,如果印度自己的防务企业不能为武装部队提供所需要的装备,那么历届印度政府都会面临这个尴尬的局面:一次又一次地从世界武器市场上购买外国的军用产品。阵风战机就是在印度空军在其战斗力几乎降到最低时采购的,这36架装备高科技武器的喷气式战机为印度空军提供了必要的打击能力。毫无疑问,阵风喷气式飞机也将成为印度空军的力量倍增器。

  即使印度渡过了目前这场危机,印度的国防工业产出是否会发生变化?文章称,除非印度在决策中延迟购买部队所需要的武器。这么做的坏处是,将会导致武器交易的价格在最终采购时会上升。另一个原因是印度购买常规武器系统没有任何国际限制,这个国家轻而易举的就能获得想要的武器,而不像是购买导弹那样有限制(如MTCR),因为弹道导弹无法外购也让印度科学家研发出世界级的导弹武器——烈火和大地系列导弹。

印度不具备阵风战斗机制造能力印度不具备阵风战斗机制造能力

  采购阵风战机是一项政府间协议,只涉及印度和法国政府,没有任何中间商。但是只有在这36架喷气式飞机被引入印度空军之后,印度才能签署制造或组装更多喷气式飞机的后续交易。此外,还必须要看哪家印度公司能有实力成为法国政府和达索公司的合作伙伴,只有合格的企业才能制造出合格的阵风喷气式飞机以满足印度方面的抵消要求。(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