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叙利亚误击俄军机并非历史首次 30年前误炸苏联货船

叙利亚误击俄军机并非历史首次 30年前误炸苏联货船
2018年09月19日 18: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架俄罗斯的伊尔-20在叙利亚上空被击落,15名机组成员全部丧生。

  这种行进对于号称战斗民族的俄罗斯来说,似乎是奇耻大辱。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指出:“毫无疑问,我们应该严肃查清此事”。于是找到击落这架伊尔-20的罪魁祸首,成为当务之急。不过,比调查结果来的更快的是,各种个各样的“消息”。先是说,在伊尔-20失事海域,法国护卫舰正在发色防空导弹;只后又有传言称,伊尔-20被击落与以色列空军有关。

  当然,最新的说是,这架伊尔-20是被叙利亚政府军的S-200导弹误击而造成机毁人亡惨剧的。这个消息,已经在稍早时候被俄罗斯国防部证实。但是,俄罗斯国防部并没有指责叙利亚人的失误,反而是将愤怒更多的指向以色列。在俄国防部在声明中称,以色列飞行员使用俄罗斯战机作为掩护,让俄战机成为叙利亚防空部队的目标。而且,俄罗斯国防部强烈谴责了以色列人不负责任的行动。

  但是,无论俄罗斯人人如何愤怒,如何指责以色列人,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伊尔-20是被叙利亚击落的。这可不是这个被称为战斗民族的国家第一次被自己这个叙利亚盟友或者说准盟友,从背后“捅刀子”啦。只不过上一次发生这种状况,还是在1989年,叙利亚还是老阿萨德执政时期,战斗民族还是苏联时代。

  当时,苏联与叙利亚已经建立战略盟友关系,或者说对叙利亚的全方位扶持已经30多年了。为了扶持自己在中东地区的盟友,苏联向叙利亚提供了的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尤其是从老阿萨德1970年上台到1984年这20多年间,苏联每年的援助在20亿美元左右。苏联的援助不仅换来一个中东地区的强国,更让自己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地中海港口——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并在哪里建立了军事基地。

  不过,双方的亲密关系随着戈尔巴乔夫的上台,发生了转变。戈尔巴乔夫执政后,开始改变苏联当年为了进行全球争霸而不遗余力的对外援助政策。于是,从1985年开始,苏联对于叙利亚的援助逐渐减少。虽然,双方还能在表面上维系着“亲密”的外交礼仪,但是私下里叙利亚与苏联的关系已经日趋冷淡。恰在此时,发生了一件叙利亚直升机误击苏联货轮的事情。

  1989年的一天,两架叙利亚政府军的直升机在起飞之后突然扑向了拉塔基亚港。此时,拉塔基亚港口外,正好有两艘苏联的通勤船。不知是飞行员鬼迷心窍,还是另有原因,两架直升机突然用火箭弹对两艘苏联通勤船发起了攻击,一时间苏联通勤船被爆炸声和火光所笼罩。在打完火箭弹之后,叙利亚的直升机并没有离去,而是使用反坦克导弹再度进行了攻击。或许是事发突然,苏联驻军根本没有来得及阻止叙利亚直升机的“屠杀”行为,而毫无还手之力的苏联通勤船,在承受了船体受损的痛苦之外,还付出了众多人员的损失。

  此事发生之后,西方媒体大肆报道,苏联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了。但是,叙利亚既没有道歉,苏联人也没有进行报复。最后,就那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不了了之。要知道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误击,更像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攻击。不仅,攻击发生的时间是在白天,而且苏联通勤船上悬挂这明显的识别标志——苏联国旗。其实不难理解苏联为何忍气吞声,因为他们不想失去来之不易的地中海的出海口。

  到了今天,战斗民族的飞机再次被叙利亚打了下来,估计同样只能“哑巴吃黄连”,不能对叙利亚进行报复,所以只能对以色列口诛笔伐。(作者署名:老参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叙利亚苏联货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