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战略军演揭秘:俄军号称的30万大军根本不存在

中俄战略军演揭秘:俄军号称的30万大军根本不存在
2018年09月19日 09: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军轰炸机参加了“东方-2018”战略演习,俄军称参演战机1000架,但是否真有这么多飞机飞起来有待观察

  按照俄军早前得规划,为期7天(9月11-17日)、号称苏/俄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东方-2018”将于今日落下帷幕,俄军参演部队基本上都已经回营归建。

  除了惊人规模,“东方-2018”演习也因为解放军的参与而备受关注,未来参加这场“规模空前”的战略级联合战役演习,解放军派出了中国军队历史上最大规模兵力(官兵3200人、各型装备车辆1000台、军机30架)赴俄楚戈尔靶场参演。

  据俄军军方口径,本次演习参演官兵近30万、坦克/装甲车/汽车等36000辆、军机1000架以及战舰80艘。应该说,这个规模看起来确实是很惊人。但是演习结束了,根据俄军每天在社交媒体发布各类演习的现场视频和文字信息,演习并没有“30万大军”开打的“样子”。

  △从卫星图片看中俄正在楚戈尔靶场上的演习颇为壮观

  那么俄军这个30万大军的演习是不是忽悠呢?这个首先得看要怎么定义这个演习,比如有些媒体看到“30万大军”就很兴奋,感觉是不是10万大军和10万大军对攻大战。如果期待的是这种演习的话,那可以肯定的说,“30万大军”演习根本不存在。

  按照俄军的说法,“东方-2018”演习的目的在于,“检查只有在一定规模演习才能评估出的训练水平。演习将在双边(对抗)的基础上进行,是对部队作战水平和军区陆、海、空战备水平的‘最严格考验’”。这里面虽然提到对抗,但结合俄军惯例来看,像“东方”系列这级别的战略演习还是以大规模机动拉练为主,结合一些对抗训练。

  △俄军称出动了3.6万辆战车、车辆

  如果从部队“拉练+对抗”角度看的话,“30万大军”演习这个说法才有进一步讨论的余地。可就是基于此,“30万大军”的说法也是值得怀疑的。

  简单的说,“东方-2018”演习主要考验的还是陆、海、空三大军种和空降兵,目前这4大军兵种的兵力大约为28万、15万、16.5万以及4.5万。 陆军方面,俄东部和中部军区兵力远逊于西部和南部军区,6大集团军的兵力也就10来万;海军方面,北方舰队不过出动了区区五六艘船,太平洋舰队全舰队兵力应该也不大可能超过5万;空天军方面,东部和中部军区的兵力更是远逊其它两个军区,直属的空天军的远程航空兵和运输航空兵也大都在西部,总参演兵力说要超过一半实在有点勉强;空降兵方面,官方直接说了是6000人。

  △“东方-2018”规模最大的对抗演习就是中俄在楚戈尔靶场的行动

  因此,即便是按拉练算,如果说“东方-2018”演习参与兵力达到30万人,就是把俄东部和中部军区地面上的所有部队动起来都有点够呛。对抗演习方面,规模最大的就是中俄联合在楚戈尔靶场上上演的联合战役演习,此外没有任何与之层级相当的对抗类演习,即便是成规模的对抗演习也并不多。

  总的来说,“东方-2018”最核心的目的还是在于提升战争动员能力,很多问题只有在这样的大规模行动下才能够得以发现,特别是准备战争的后勤保障能力。俄军总长就曾说过,俄军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成功就是基于在类似大规模军事行动中发现并解决问题。至于“30万大军”这个说法,我们不能去否认它,但确实更多的只是文字游戏。

  △俄军称参加“东方-2018”演习的海军舰艇达80艘但真正长期出海的可能只有三四十艘

  当然,“东方-2018”虽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炫,但演练规模说不上大大却非常全面,这对于测试武器装备是很有益处的。因此,本次演习之后俄防长绍伊古赋予了此后类似演习一项新的“使命”,他指出,以后类似规模的演习将每5年举行一次,周期与俄军每5年制定一次的10年武器发展规划相符合,演习也就成了武器发展规划的“期中考”,如果发现什么问题就可以及时解决。

  还有另一方面,俄罗斯当前所处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迫使其需要通过一些“举动”来展示自己的肌肉,而“东方-2018”的影响力已经证明这是一场很成功的“秀”。

  如果按照“东方-2018”的“计算标准”,我军要组织类似规模的演习可以说轻而易举。我们没有像俄罗斯搞类似举动的复杂背景,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在做,类似的战争动员准备却从未停止过,例如各种结合高铁、民航等的兵力投送等一直在做,只是呈现方式不同,更低调而已。(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俄军演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