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伊尔20有敌我识别系统 为何还会被自己人击落

俄军伊尔20有敌我识别系统 为何还会被自己人击落
2018年09月19日 10: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9月17日在在叙利亚上空伊尔20失联事件真相,当晚以色列空军空袭叙利亚军事目标,叙利亚防空部队发射的S200防空导弹打击来袭的以色列空军F16,不幸击中了距离海岸边35公里外执行侦察任务的俄罗斯伊尔20电子侦察机。这个乌龙事件导致俄罗斯方面14人丧生。

  叙利亚作为中东一个火药桶,持续多年的战争交织着多国的利益纷争。俄罗斯出于中东地区势力存在的需要,一直深度参与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出兵,出钱,出装备,在叙利亚部署了战术飞机、防空导弹、地面部队,并直接参与对反对派的轰炸打击。

  在叙利亚看似混乱的局面,其实都有着默认的规则,比如对于以色列,双方就有一种不成文的界限,以色列可以轰炸叙利亚的军事目标,但是绝对不打俄罗斯的军事基地,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绝对不涉及以色列,俄罗斯的防空导弹从来不打以色列的飞机。

  在叙利亚,表面上各国利益方剑拔弩张,对骂时刻都声嘶力竭。但真打起了其实都十分克制,尽量避免扩大事件,但是对叙利亚内部势力,互相打击则毫不手软。在叙利亚形成了一种非常微妙的局面。

  这次俄罗斯侦察机被击落,最终改变不了这种大家划好的界限。毕竟,飞机上叙利亚人击落的,这猪队友做的孽,俄罗斯人哑口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从技术上来说,伊尔20作为电子侦察机,可以说是电子吸尘器,具有强大的情报收集能力,对任何的电子信号都能接受。叙利亚导弹在射击时伊尔20不可能没有反应,为什么还能被击落?这里其实有几个细节,俄罗斯国防部在通报中指责以色列战机在发动空袭时没即使通报俄罗斯,导致伊尔20在战区无法撤出发生悲剧。这个说法其实有点牵强,伊尔20这种电子侦察机执行的就是这种高危任务,在战区碰瓷打擦边是常态。战区电子情报靠的就是这种活动。从俄罗斯公布的航线图来看,以色列执行空袭活动前应该已经掌握了俄罗斯飞机的日常动向,在任务规划时利用了伊尔20做掩护,执行偷袭。

  另外,为什么叙利亚防空部队在开火时敌我识别系统没起作用?敌我识别系统是各国的高度机密,信号加密方式绝不外泄,虽然,俄罗斯在叙利亚是作为友军存在,但是敌我识别的信号加密方式未必向叙利亚公开,这样就导致叙利亚防空部队的雷达无法对俄罗斯目标进行敌我甄别。加上老掉牙的S200极其落后的雷达,能发现目标就不错了,当遇到以色列空军轰炸的时候,他们的落后装备和训练水平,见到空中目标,根本分不清敌我,打一个是一个,瞎猫逮上死耗子,打中一个就算赢,天空中的伊尔20估计刚好结束任务正在返航,侦察设备关闭,面对来袭的导弹自然毫无反应,最后导致悲剧发生。(作者署名:小新sunny)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俄军战机叙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