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魔改基洛级潜艇 艇体或拉长9米增加AIP系统

中国海军魔改基洛级潜艇 艇体或拉长9米增加AIP系统
2018年09月19日 09: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从90年代开始,从俄罗斯集中引进了一大批现代化舰艇,在短时间内大大充实了海军的战斗力。其中包括4条现代级导弹驱逐舰、12条基洛级常规潜艇和青海湖号大型补给舰。不过时隔多年,这些舰艇都纷纷进入服役中期,和我军装备的国产新锐舰艇开始格格不入起来,要想利用好这些“俄国货”,现代化改装是唯一的出路。

  我军一口气买了12条基洛

  说到俄制舰艇的现代化改装,大家第一印象肯定是那两条“赖”在船厂不走的现代级,其中136杭州舰已经“蹲了”整整4年,这样的改进周期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可见毛舰改装复杂度之大。对比之下俄罗斯改装自家的舰艇似乎也没那么顺畅,驱逐舰大修修上10年都不奇怪,想到这心里稍稍平衡了些。言归正传,今天要聊的可不是现代级,而是常年在水下工作,相比之下更为低调的基洛级潜艇现代化改装。

  136舰一蹲就是4年

  我国从90年代初开始,先后引进了12条基洛系列潜艇,其中两条877EKM,两条636和8条636M,从1994年接收第一条开始,直到2005年才全部服役,当然这个速度并不算慢。来自俄罗斯的基洛系列潜艇是当时我军接触过的最大的常规潜艇,水下排水量超过3000吨,纯水滴形艇型,号称“大洋黑洞”的安静性能以及多种先进的水下兵器都给我潜艇部队带来了极大震撼。可以说039型潜艇的后期发展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基洛的影响,在引进-吸收后,后续的039A/B/C外形都更加类似基洛级。

  039最早是鲸鱼艇型

  从039A开始艇身更像基洛

  可惜基洛的辉煌早已成为过去,1994年和1995年相继服役的两条877EKM型已经20多岁了,而且在本世纪初就行了中修。央视《军事报道》9月8日“南海海域,潜舰机综合对抗”节目中,出现了一条疑似基洛改进型潜艇的画面,结合指挥围壳和艇身脊背的特征来看,基本可以断定这是一条”拉长“的基洛,而根据我军首先拿老型号“动刀”的传统,877EKM的可能性最大。结合2017年电视剧《深海利剑》中的一张剧照,可以估测这条潜艇至少在2016年就已经完成改造重新服役了。

  被拉长的877EKM,可以明显看到艇身前三分之二是有脊背的

  原始的877长这样,一条脊背拉到艇尾,线型很漂亮

  请无视那对假的围壳舵

  潜艇的改装主要分两种,第一种是在不改变外形尺寸的情况下,对艇内设备、武器和作战系统的更新升级,这种改进如果没有艇内镜头,就很难区分;第二种改进会改变潜艇的外形尺寸,这个动静就大了,最常见的就是改造非耐压艇体或加长艇体。和水面舰艇不同,潜艇的耐压艇体一旦造好就很难进行更改,只有非耐压艇体(主要是指挥围壳等水面部分)可以重建或改造,但这种改进只适合增加少量设备,拉长艇体才是最激进的改进措施。

  877型潜艇的艇尾结构,独一无二

  目前常规艇拉长艇体的改进主要有两种目的,一种是增加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另一种就是安装AIP动力系统。本次被拉长的877KM从艇体外形来判断,被拉长的是艇身向后三分之二处,这个艇段位于主机之前,可见是对动力系统做了改进,基本可以断定是加了AIP舱段。国际上有很多潜艇拉长塞进AIP舱段的例子,比较典型的有瑞典卖给新加坡的两条西约特兰级,日本用作测试斯特林发动机的“春潮”级常规潜艇第9艘“朝潮”号,巴基斯坦的阿戈斯塔90B潜艇等。

  找不到887,只能用636凑一下

  这些改装AIP动力的潜艇基本都拉长了一截,根据动力系统配置不同长度也不一样,877EKM型潜艇长72.6米,直径9.9米,水下排水量约为3000吨。我们选择体型最接近的“春潮”级作为对比对象,改装前艇长78米,艇身直径10米,水下排水量2850吨。加装4台“斯特林”MK.2发动机的“朝潮”号潜艇的长度增加了9米,排水量增加了约400吨。鉴于我国目前使用的AIP系统也是”斯特林“发动机构型,所以这条877EKM至少也被拉长了9米左右,排水量增加400吨左右。

  同时参加演习的039型潜艇,艇身没有脊背,且有围壳舵

  基洛标配艇首舵,指挥围壳看着光秃秃的

  由于艇身画面只有短短几秒,而且镜头并未拍到全艇,所以很难判断具体拉长了多长,但从画面上看,艇身后段曲线已经开始收拢,画面外应该就是艇尾了。这条基洛在改进中插入了一段AIP动力,这使得原本几乎与艇同长的脊背被截断,于是艇尾那一小段索性就被取消了,这就使得视觉上看似乎脊背后面一大段都是后加的,但其实加长段只到艇尾主动力舱之前。

  877的脊背一直延伸到艇尾,为了改善流体,拉长后的877EKM拆掉了尾断的脊背

  改装后的877EKM全长直接突破80米,水下排水量也增加到了3500吨以上,主机如果没有更换,那么水下最大速度都会受到影响,说不定就要从原本不算高的17节掉到16节以下。好处也是很明显的,潜艇的水下续航里程和时间将会得到成倍的提高,常规潜艇的水下高速其实战术意义并不大,相比之下水下续航里程才是更为核心的指标。当然了,既然动了这么大的手术,877EKM必然也会对其他部分进行改进,以接近039B等常规艇的技术水平,不过这些都是内部变化,目前的条件很难去验证。

  拉达级项目时断时续,毛子只能继续折腾基洛

  基洛的娘家俄罗斯海军目前还在折腾最新批次的636.3,而我军却已经开始对877EKM自主魔改,回想20多年前我国常规潜艇研制能力和俄罗斯差了半个世纪,如今早已站在同一水平线上,此情此景还是很让人唏嘘的。(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基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