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如何突破马六甲困局 张召忠:我的预言终于实现

中国如何突破马六甲困局 张召忠:我的预言终于实现
2018年09月19日 09: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月15号,中远海运“天恩”号货轮抵达了瑞典东北部港口城市海讷桑德,顺利地完成了它的首次“冰上丝绸之路”航行。

  (图源:新华社/刘红霞 摄)

  这艘按照极地探险要求特制的、自带破冰能力的3.6万吨多用途冰级船,在8月4号的时候,从连云港起航,经黄海中部,朝鲜海峡进入日本海,从北海道北部的宗谷海峡进入鄂霍次克海,再沿堪察加半岛东部沿海北上,穿越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

  (动图截自小央视频)

  进入北冰洋之后,经过楚科奇海、德朗海峡、东西伯利亚海、桑尼科夫海峡(或新西伯利亚群岛北部)、拉普捷夫海,穿越维利基茨基海峡进入喀拉海,再从新地岛北部进入巴伦支海,沿挪威沿海南下进入北海,9月5号的时候,“天恩”号货轮经过33天的航行,终于到达了法国西北部港口城市鲁昂,之后又来到荷兰埃姆斯港,最后在海讷桑德完成整个航行。

  看到“天恩”号货轮取道北极东北航道去欧洲,小橘子们激动地@局座↓↓↓

  (图片截自B站/小央视频)

  小橘子们想到了局座曾经的心愿,眼看着局座的预测实现了,觉得好开心↓↓↓

  (图片截自B站)

  (图片截自B站)

  (图片截自B站)

  原来,很多年前,局座就已经不止一次呼吁,随着北极气温上升,中国走北极航道去欧洲的话,省时省油省钱还没海盗,这次“天恩”号货轮取道北极东北航道,就比经过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和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节省12天的时间,缩短三分之一的航行距离,节约大约300吨燃料。

  看到“天恩”号货轮完成“冰上丝绸之路”首秀,局座和小橘子们一样,也是非常兴奋。他认为,咱们中国的货轮走北极航道去欧洲,是一个惊天地泣鬼神、开拓未来的举措,是对发展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举措。尤其是在当前的局势下,有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视频来源:《防务新观察》20131123)

  大家都知道,所谓的北极航道,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随着全球变暖越来越严重,北极融冰速度也越来越快,北极的无冰期或少冰期越来越长,那么,北极航道商业化常态化运营的希望也就越来越大。

  在这三条航道中,中央航道穿越北冰洋中央公海海域,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需要穿过北冰洋冰层最厚的地方,以后开发利用的可能性较小;而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就好很多,而这次“天恩”号货轮走的东北航道因为融冰的速度最快,所以是北极这三条航道中最有潜力的。

  (制图:马克)

  局座认为,如果北极航道商业化常态化所需的条件真的成熟了,那这个世界就要变天了。所以,局座多年前就一直呼吁,中国要参与到北极气候变化相关的一些国际组织当中来,我们要监测北极的气候。而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一步步克服困难,参与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

  其实,去年我们就已经实现了北极三条航道的“全穿越”。

  2012年的时候,“雪龙”号就成功首航北极东北航道。2013年,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旗下的“永盛”轮对北极东北航道进行了商业性试航,从那年开始,北极东北航道上航行的中国船舶就没断过。

  冰层最厚的中央航道呢,去年8月,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科考船完成了首次穿越。紧接着,他们在去年9月,成功穿越了西北航道。

  在今年1月,我国首次发布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明确提出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参与包括北极航道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化利用和常态化运营。

  “条条大路通罗马”,一条路不好走,我们还有更多的其他出口。北极东北航道的大部分航段都位于俄罗斯北部沿海的北冰洋离岸海域。目前我们和俄罗斯关系比较好,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安全的。而中国和俄罗斯在北极的合作,已经有了成功的例子,比如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今年7月19号,首船液化天然气已经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到了中国。

  (图片截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而欧洲方面,北欧国家提出的“北极走廊”计划正好可以和“冰上丝绸之路”完美配合。芬兰、挪威等国家打算建一条从欧洲内陆经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通往挪威东北端希尔克内斯港的铁路线,在那儿正好和“冰上丝绸之路”会合。这样的话,来自中国、来自东亚的货物,就可以通过“冰上丝绸之路”运到北欧,再从“北极走廊”的港口和铁路网送到整个欧洲。那中国和欧洲的经贸联系就会越来越紧密。

  在当前局势下,无论是对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还是对北极油气、矿产、渔业等资源的养护和利用,都是我们应该重视的。局座认为,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战略规划,因为它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多方面的安全是越来越重要了。(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