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版红箭12试射成功 印军迷欢呼:再也不怕中国99A

印度版红箭12试射成功 印军迷欢呼:再也不怕中国99A
2018年09月19日 08: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9月15日和16日两天时间内,印度负责武器研发的DRDO(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在本土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Ahmednagar测试区连续的进行了两次新型的MPATGM(Man Portable Anti-Tank missile 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导弹的测试,这是该弹自2012年启动研发以来的首次实弹测验。据悉,两次实验中的导弹都命中了不同距离上的目标,这使得参试的研发人员非常振奋。而从之前公开过的该弹的一部分技术宣传手册上的信息来看,这款导弹实际上是和我国自研的红箭12及美国的标枪反坦克导弹一样,都是使用图像制导并具备射后不管能力的第三代反坦克武器。

DRDO公布的实验照片DRDO公布的实验照片

  MPATGM项目的最早启动时间是在2012年左右,不过它并不是DRDO单独推动的项目,在实际的研发中有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印度本土的国防承包商VEM技术有限公司做的。该弹的技术起点很高,DRDO提出的技术指标直逼美军著名的标枪反坦克导弹,而VEM公司在前几年所展出的实物模型在尺寸和外观上来说,也的确不输标枪。它的弹体长1.3米,直径120mm,全重14.5公斤。可以看到,虽然比标枪要细7毫米,但是由于弹体长了20厘米,所以重量方面更重,不过也就重了两公斤多。

  在性能方面,该弹也非常接近标枪(当然是从宣传上来说),据印度媒体介绍,它的导引头使用了基于氮化铟镓和氮化铝镓合金半导体所研制的新一代红外凝视焦平面阵列,图像分辨率较高,同时导弹的发动机壳体也使用了RCI(DRDO下属国防研究实验室)所开发的全复合材料。它能够打击200米到2500米之间的各种装甲或非装甲目标,射手在发射前使用具备热成像功能的瞄准单元锁定目标,然后发射导弹。导弹和标枪及红箭12一样使用攻顶弹道,在飞行后半段导引头开机自动识别目标并与发射前储存的锁定图像进行匹配,最后俯冲攻击目标顶部。由于导弹的破甲战斗部的破甲威力为750到850mm均质钢左右,因此理论上现役各国主战坦克的顶部都扛不住。

  正是由于该弹的宣传性能先进,因此印度军迷在得知此次实弹测试成功后,一个个在网上都欢呼雀跃,不少印度网友更是把我军的99A和巴基斯坦陆军哈立德主战坦克的图片弄出来进行各种PS,搞的好像他们的心头大患终于可以被解决了一样。印度政府对MPATGM项目的期待值也非常高,为了支持该项目,更是直接取消了从以色列进口321具长钉反坦克系统和8356枚导弹的计划,可见印度政府的决心之大。不过现阶段,作为主要用户的印度陆军仍然对MPATGM持怀疑态度,认为该弹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MPATGM的性能介绍MPATGM的性能介绍

  印度陆军的反坦克导弹武器一直就比较落后,据悉目前他们全军拥有的反坦克导弹发射器约850具,搭配的导弹则是68000枚左右,但是基本上全都是米兰和9M113这类的二代反坦克导弹,性能已经落后于世界一流水平,因此印军的换装压力和需求都比较大。可是这个MPATGM按照计划至少要到2020年之后才能量产,而且前提还是得研发顺利才行,这显然就有很大变数了,而且考虑到印度另一款国产重型反坦克导弹NAG的坎坷研发历程,印度陆军对其充满怀疑也就可以理解了。(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