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10在全球是何水平 总师:机动性最好作战半径最大

直10在全球是何水平 总师:机动性最好作战半径最大
2018年09月18日 11: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军迷俗称叫武直-10)从1988年开始预研到1998年正式立项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0年,于15年前的2003年4月29日首飞,央视纪录片频道9月16日晚播放的《军工回忆第二季》第二集中,披露了很多直-10研制过程中的细节,而总师吴希明也对直-10在世界同类机型中的位置进行了精确的描述。

  图片:直-10的天空,军网英文站图片

  这部纪录片中,对直-10研制过程中的艰难坎坷进行了前所未见的罕见披露。1988年预研时,不论是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昌飞还是负责发动机的航发动研所、南方公司都深感难度巨大,毕竟之前的国产直升机全都是测绘仿制的,因此直-10一直到10年后的1998年才立项,但到了2003年4月就比预计时间提前2个月完成首飞,并在2010年完成定型并批量装备部队。

  图片:参加“和平使命2018”的直-10

  在总师吴希明看来,“直-10是和卡-50、米-28、阿帕奇、虎式”属于同一档次的武装直升机”,同时“直-10是机动性最好的直升机”、“作战半径也是最大的”、“多任务能力做到了最大”,在这位直-10研制过程的领头人看来,“综合起来可以排前三”。

  “排前三”这三个字,可以较为精确的概括直-10在世界同类机型中的位置。能够排到它前面的,恐怕也只有美国的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AH-1Z“蝰蛇”武装直升机,直-10和虎式都属于技术水平相当的中型武装直升机,火控航电和光电对抗能力超过了俄制卡-52和米-28,因此这个“排前三”也是实至名归的。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直-10是国产战机中罕见的一开始就用国产发动机完成定型并批量生产的典范。

  由于从加拿大获取PT6涡轴发动机的努力被美国打断,因此直-10配套的国产涡轴发动机40号机(即涡轴-9:“玉龙”发动机)闯关过程尤为艰难,由于“玉龙”技术水平远超中国涡轴发动机之前的水平,直到2006年才完成研制,直-10也进行了全方位的减重瘦身,以提高飞机机动性能。

  图片:玉龙发动机,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首度公开

  因此,在这部纪录片中,对玉龙发动机研发攻关过程着墨很多。它也在201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国产发动机中第一个单独获此殊荣的型号,要知道,之前获奖的涡扇-10“太行”发动机,是和歼-11一起申报的。

  当然,直-10也因为玉龙发动机设计的功率偏小(不到1000KW),也存在自卫、防护能力相对较弱的问题。这一点,也会在玉龙发动机的改进型,传闻已久的涡轴-9H上得到改进,它的功率据闻可达1200KW,达到PT6的水平,将彻底改变直-10动力相对偏弱的问题。

  图片:首度披露的直-10ME原型机

  日前,《航空知识》杂志披露了直-10最新的出口改进型直-10ME的图片,从图片上来看,它换装了新的发动机进气滤网,国内陆航自用版上一直空缺的紫外线导弹逼近告警器基座也装上这套传感器,这很可能预示着装有与直-19改进型相同的那套相控阵毫米波雷达、换装涡轴-9H的直-10大改款即将横空出世。(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