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再购美先进预警机数量已远超中国 空战能力翻倍

日本再购美先进预警机数量已远超中国 空战能力翻倍
2018年09月18日 10: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政府批准了对日本出口9架E2D预警机的军售协议,总值为31亿美元,属于呼应美日之间达成的以军贸平衡美国贸易逆差合作的一部分,使日本的E2D购买总数达到了13架。日本此次获得大量E2D预警机,对于更新日本预警机队、配合F35战斗机获得系统作战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飞过富士山的E2D预警机

  会飞的雷达天线

  过去,人们将E2系列预警机成为是会飞的雷达天线,原因在于该预警机的指挥能力极弱,其作用更多在于为海军舰艇提供他们看不见的远程空情和海情信息,协调舰队行动,并且对低空突破的敌人飞行器,包括飞机和导弹进行探测,方便及时拦截。这些作用是从舰载预警机诞生之日起就开始执行的任务。

  由于这些特征,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不再选择搭载远程对空警戒雷达,而将远程对空警戒任务交给了E2预警机。E2预警机的雷达天线为八木天线模式,远程探测精度不高,但是具有很好的抗干扰和早期警戒能力,通过不断的改进发展出E2C先进鹰眼预警机,改善了电子战能力,改进了雷达性能,但是依然不算是一架预警指挥机,更多是一架警戒机,因此“会飞的雷达天线”成为了他摘不掉的帽子。

  日本已经服役的E2C预警机

  会飞的雷达变聪明了

  但是E2D的诞生使得这一切出现了一些改变。这款全新的E-2系列预警机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而且还嵌入了美国新的联合作战体系,拥有CEC功能,成为了美国作战网络的一员,也因此改变了会飞的雷达的地位,成为了会飞的空中多面手。

  E-2D预警机的雷达采用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ADS-180预警雷达,该雷达采用了数字式时空自适应处理技术(STAP),该技术可以为E-2D预警机提供对地面目标,尤其是移动目标和即时出现的临时目标的反应、探测、跟踪和火控参数的获取能力。该雷达后来被美国海军授予代号AN/APY-9雷达,他是世界上继以色列的费尔康预警雷达、我国在空警2000上采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空警200和空警500预警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之后的第5种预警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首架交付日本空自的E2D预警机

  日本E2C预警机,还带有尾钩

  E767大型预警机,日本空自拥有4架

  日本此番再度引进大量E2D预警机,将使得日本一共拥有13架E2D预警机,13架E-2C预警机和4架E-767预警机的庞大早期预警机实力,再加上美军5架E-2D新型预警机已部署至日本岩国基地,嘉手纳基地长期部署有2架E-3B预警机,这样美日同盟将在东亚上空保持37架预警机的规模。这一预警机数量已经超过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总和。日本不断获得的预警机、五代机、防空导弹、拦截系统等武器可以有效构成一个整体,具备了一定的体系作战能力,这对于武器装备日渐老旧的日本空自而言有着重大意义,也使日本空自具备了一定的进攻作战能力。(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