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飞行员打瞌睡战机坠毁 背后暴露印军这些短板

印度飞行员打瞌睡战机坠毁 背后暴露印军这些短板
2018年09月17日 14: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印度空军战斗机接连坠毁之后,来自印度国内民众、政府和媒体的质疑显然将印度空军再度推上了风口浪尖。而在近日,印度空军总参谋长公开表示:事故可能和飞行员的睡眠状况相关。通过研究近期一起米格-21战斗机在着陆时的坠毁事故,印度空军医学研究所认为该机的飞行员在降落过程中打瞌睡,继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图为降落时正在抛出减速伞的印度空军米格-21战斗机。

  对此,印度空军总参谋长向印度空军医学研究所下达命令,要求后者找到飞行员睡眠问题的解决方案。乍一看来,印度空军的确像是找到了事故频发的原因和理由,甚至在已有飞行员起诉空军地勤保养不力的现在,印度空军的这一番表态大有“责任不在飞机,所以责任不在空军”的意思。

  实际上,“问题在飞行员打瞌睡”听上去责任似乎的确不在印度空军,但其背后透露出的信息,却更折射出印度空军的组织涣散,战斗力低下、管理混乱等一系列现状。

  图为图-95MS轰炸机的座舱,可见其中配有用于休息的席位。

  首先,飞行过程中打瞌睡看似不可思议,但这种情况并非是印度人的专利。往近了说,巴西和英国在新千年后对民航机飞行员进行的调查都显示,飞行员在飞行当中(无论有无轮班)打瞌睡以缓解疲劳是普遍情况。此外,长程飞行的战略轰炸机或客货机还另外配有休息用的床铺,以及轮休用的飞行员。

  往远了说,为飞行员配发精神类药剂以提振其精神的行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还为美日英法德各国所纷纷采用。上述事实起码能证明一点:高集中度的飞行活动必定会快速消耗飞行员的精力,出现疲劳情况也是理所当然的结果。

  图为正在接受空中加油的幻影2000D战斗机。

  当然,在单座的战斗机上,更换飞行员来避免疲劳飞行情况出现,继而杜绝“打瞌睡”就明显不可行了。好在单座战斗机执行任务的时间普遍都不长,其内油至多只能支撑3个小时,平时休息够了,训练时出问题的概率不能说没有,至少“打瞌睡”的可能性不大。

  但若印度空军的“打瞌睡”不是个例,而是需要空军总参谋长亲自下令解决的“普遍情况”,那么印度空军的日常活动一定是有问题的。

  图为正在密集编队飞行的歼-20和歼-16战斗机。

  当然,从有限的消息当中,笔者难以推测印度空军的日常活动与事务到底是哪里出问题——飞行员的睡眠不足,既有可能是坊间说的“管不住手机”,也很有可能是训练和学习安排不科学,还有可能是飞行员住处的条件过差,甚至还有可能是印度为战斗机飞行员的饮食安排不妥当……而这些因素可能有一种在作祟,也可能有很多种同时产生复合作用。

图为美国空军飞行员公寓。图为美国空军飞行员公寓。

  有一句老话说得好:现代战争首先打的是后勤。确切点说,若在后勤上不能“达标”,则现代军队根本不具备上战场的资格:飞行员带着睡意上飞机,地勤带着睡意修飞机,装弹药,那这仗压根没法打。

  而印度空军此时面对的,就正是这样的问题。不同于兵器落后、数量短缺这种我们常见的“落后”,飞行员打瞌睡背后的恶劣影响要常人所想更加深远,也更加能揭露出印度空军这只“南亚纸老虎”真正的实力到底如何。(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