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向美出售苏联雷达机密 已装备中国40多艘舰艇

乌克兰向美出售苏联雷达机密 已装备中国40多艘舰艇
2018年09月17日 12: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不少家业,其中就有大量的军工产业和军事装备,不过乌克兰没有那么强的经济实力与雄心,所以在之后的20多年里通过多种手段陆续处理了这些军事资产,其中就包括像西方出售敏感武器。

  乌克兰曾向美国出售若干架苏-27

  乌克兰独立后一直在试图做俄罗斯与西方世界的桥梁,但现实是它往往需要依附其中一方才能保住自己,反复的摇摆最终耗尽了双方的耐心,为其内战爆发埋下了祸根。

  乌克兰就连T-84这类坦克也送给美国研究

  乌克兰在这摇摆的过程中,就屡屡通过军事技术和装备的出口来达成目的,一方面与和俄罗斯积极展开军事合作,另一边隔三差五向美国出口敏感的军事装备,满足美国人“破解”俄制装备秘密的特殊爱好。这在乌克兰政府彻底倒向北约后,变得更加公开而肆无忌惮了。原本乌克兰向美国出卖俄制装备的军事机密和我国并无关系,但问题是我国从90年代起大量引进俄制先进装备,美国人同时掌握了中俄两国相当装备的“命门”。

  S-300也未能逃过一劫

  据外媒报道,2018年6月,乌克兰国有武器出口商--特别出口公司(Ukrspetsexport)向美国空军交付了由乌克兰量子雷达系统研究所(KVANT-RADIOLOKATSIIA)生产的“矿物”-ME,合同总价值为797.45万美元。所谓“矿物”雷达即俄罗斯海军的MR-331雷达系统,它的北约代号流传更加广泛,也就是大名鼎鼎的“音乐台”。

  矿物雷达一般安装有大型雷达罩,但其实内部有两部天线

  “矿物”-ME雷达系统主要由两部雷达组成,也就是“矿物”-ME1主动搜索雷达和“矿物”-ME2被动探测雷达,这两部雷达既可以背靠背安装在一起,也能分开使用,灵活性很强。“矿物”-ME雷达在主动模式下,可以发现超过250公里外的目标,而被动模式的范围则涵盖80到450公里。在缺乏航空侦察手段的情况下,“矿物”-ME雷达给了一种有效的超视距探测手段。

  “矿物”-ME雷达系统在90年代中期跟随“现代”级驱逐舰引进我国,在当时缺乏海空探测手段的我军看来,这是不可多得的优秀系统,随后“矿物”-ME雷达陆续装备了051C型和052B型四条驱逐舰。“矿物”-ME雷达的性能给我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按照惯例,仿制和改进工作悄然进行,到了054A型护卫舰和052C,052D型驱逐舰服役时,装备的已经是国产化的366型雷达系统了,性能相比俄制原装货更加强大。

  矿物雷达跟随现代级驱逐舰引进我国

  截至目前,“矿物”-ME和366雷达系统已经装备了我军超过40条主战舰艇,乌克兰向美国出口相关设备无疑将泄露这个系列雷达的秘密。虽然国产型号与俄制型号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工作方式和主体性能依然高度一致,美国可能就此摸清这些雷达的底细,并制定相应的反制措施。对于乌克兰这种什么都卖,给钱就干的态度,我们也是无可奈何,好在从055型驱逐舰开始,这种雷达已经不在配置单中。(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