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利器可窥探遍全欧 中国同款或能千里外直播航母

俄军利器可窥探遍全欧 中国同款或能千里外直播航母
2018年09月17日 09: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由于受限于地球曲率一般的雷达产品在探测远程目标时总会有巨大盲区。这对于对付低空突防的航空兵力,以及巡航导弹等低空武器总是力有不逮。一般情况下,“传统雷达”能做的就是尽量用支架或地形把雷达架高,再或者用预警机。

  而在“传统雷达”之外,一段时间内美、俄等军事强国也都出现了各类超视距雷达辅助“传统雷达”。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超视距雷达。

  天波超视距雷达的工作原理图

  超视距雷达按电磁波传播方式不同,可分为天波超视距雷达和地波超视距雷达,前者利用电离层折射,后者利用地球表面绕射。这些超视距雷达通常工作的波长较长,由大型的稀疏天线阵列组成,没有散热顾虑下做的功率非常大,因此能够实现探测到数千公里外的空中、海面目标。

  然而,超视距雷达通常易受外界环境影响、且精度较低。而且因为要透过反射,只能看远不能看近,存在较大的盲区,对于小国不实用。因此欧美在威胁降级以及预警手段丰富后几乎放弃了此类超视距雷达,目前西方国家只有澳大利亚在用。

  美国的AN/FPS-118天波超视距雷达天线阵列

  而对于“旁门左道”一直很热心的苏联自然也是超视距雷达的拥趸,代表性的就是Duga系列雷达,Duga总共造了3套:2套在乌克兰境内,其中一套位在尼古拉耶夫市、一套在切尔诺贝利,前者于1989年拆除,后者在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停用;1套在远东地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附近,精确度不高,无法发现飞机等小目标,无法满足现代需要,据称目前也并不实用。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非出口的军事技术领域发展几乎停滞,超视距雷达领域也不例外,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超视距雷达等众多技术也开始“重生”。

  红星电视台披露的“集装箱”雷达场地

  2013年12月2日,第一套29B6“集装箱”(Konteiner)天波超视距雷达交付俄军测试,不久后俄防长绍伊古视察该部队后指出,要全力完善该系统,尽快装上所有必须的设备。绍伊古指出,这套系统将大幅提升俄军的对空侦测范围,特别是对西方空域的监视能力。

  世界杯期间,俄军方的“红星”电视台播出了介绍俄空天军的专题片,其中“集装箱”雷达就惊鸿一现。本周,俄媒再度爆出了该雷达的最新信息称,“集装箱”雷达系统的国家级试验将在年底完成,届时整个欧洲空域的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将尽收眼底。

  首个“集装箱”雷达站的探测范围理论上可覆盖欧洲大陆大部分地区,不过距雷达站很长一段距离的地方有盲区

  俄媒的报道称,其视野180度,可探测3000公里以上、高度达100千米的目标。其精确度目前是机密,但远高于之前的Duga系统。厂家指出,其能发现小型飞机;俄空天军则进一步指出,这种新型雷达甚至能追踪西欧领空上的军、民用飞机。

  “集装箱”最突出的特征是信号接收与发射装置相隔甚远,试验中的首部雷达收发天线分别位于下诺夫哥罗德和莫尔多瓦共和国2个相隔300公里的地点。其透过电离层反射来实现超地平探测,采用工作在3~30MHz的短波无线电,能拥有够高的定位精确度以及较少的电离层反射损耗。雷达波经由电离层反射后打到目标,反射波再经由电离层反射后而被接收。

  “集装箱”的细节特写,采用模块化设计后建造更为简便

  “集装箱”的技术难点在于接收系统收到的信号非常微弱,里面掺杂电离层造成的噪声,甚至包括电子战干扰信号等,上一代的Duga系统也是因此无法进行精确定位。“集装箱”应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些问题,此外,“集装箱”高度模块化,建设起来比过去的系统简单许多。其由许多铁塔构成,上面已有天线、处理模块等设备。只需整地、架设铁塔即可完成,不需要额外的土木建设。

  应该说,超视距雷达的缺点应该还是在的,想光靠它进行对空探测当然不靠谱,主要是作为辅助手段存在。尤其是俄罗斯地广人稀,很多地方适合建造此类雷达。俄媒最近的报道指出,俄可能采购10-12套“集装箱”雷达实现覆盖全领空的“无缝探测”。

  “集装箱”的研制单位也在研制地波超视距雷达,据称已经用在黑海地区

  需要指出的是,“集装箱”的价格可一点都不便宜,或许是加上了研发费用,“集装箱”公开的造价数倍于同期建造的“沃罗涅日”反导预警雷达。俄罗斯是否真会造那么多“集装箱”很难说,但俄军肯投入那么多资源,显然有其可取之处。

  《汉和防务》等外媒曾报道我国也在研制此类雷达,与俄罗斯不同,我国的主要威胁方向来自海上,那么我国真有此类雷达的话,在对空探测之外探测航母等舰船目标也将会是重点,成为航母打击体系的一环。澳大利亚的情况与我国类似,它的天波超视距雷达就很重视探测水面目标。(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我国的反舰弹道导弹需要强大的预警信息支持,超视距雷达可以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超视距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