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1B雷达罩为何向上开启 有一独特优势利于维护

中国歼11B雷达罩为何向上开启 有一独特优势利于维护
2018年09月14日 17: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军事频道近日对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进行了报道,在视频中首次曝光了该机雷达罩开启维护的清晰图像,显示出该机脉冲多普勒雷达的本体。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十一号”工程中,我国从俄罗斯购买了一批苏-27战斗机,并同步引进该机的生产许可证在沈飞建立了飞机生产线,沈飞自行组装的苏-27SK被命名为歼-11A。

  随着歼-11A国产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该机原始设计中的一些缺陷也被逐步暴露出了,其中最大缺陷的是其N001E雷达。

  由于苏联微电子工业的落后,为了使苏-27战斗机的雷达达到能与F-15的APG-63相近的性能,N001不得不采用加大发射功率和雷达天线直径的粗暴办法。为此该雷达的倒置卡塞格伦天线的直径达1.075米,并具有庞大的冷却系统和电源供应系统。即便这样N001在性能上也无法与APG-63相比,在空战中仅能引导R-27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追一打一。

  这种水多加面的设计方式也大幅增加了N001雷达的重量,整个雷达系统的全重接近1吨。笨重的雷达甚至影响了苏-27的气动外形和飞行性能,导致该机机头粗大下垂且重心前移,从原本的静不稳定设计变成了一种中立稳定战斗机,也就是静稳定裕度为0。直到苏-35战斗机换装大幅减重的N011“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并优化全机设计之后,“侧卫”才实现了当年静稳定裕度为负值的设计目标。

  所以在我国后续的歼-11B改进项目中,使用国产雷达替换掉N001雷达就成了头等大事(该机在其他方面的重大改进还有全玻璃化座舱、四余度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太行”涡扇发动机等)。歼-11B的国产脉冲多普勒雷达采用平板缝阵天线,其性能参数至今仍被严格保密,但可以确定具有引导国产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同时攻击多个目标的能力,其技术水平至少与美军F-15C战斗机的AN/APG-70相当。

  国产雷达的重量也比N001有显著降低,歼-11B相对于苏-27SK的减重据传是“成吨级”,其中除了先进复合材料和3D打印技术的应用外,其中雷达系统的减重也功不可没。

  歼-11B当年首次公开亮相时,有媒体根据其新型黑色带防雷条雷达罩研判该机的雷达罩开启方式改为左右开启式,而不是苏-27的向上开启,但从最新图片看并不是如此。这种向上开启的雷达罩打开方式把需要经常维护的雷达主机部分与无需经常维护的天线部件分隔开来,无需拆卸雷达罩就能直接接触主机,具有独特的优势。(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11中国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