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15舰载机夜间舰基起降 航母编队已可全天候作战

我歼15舰载机夜间舰基起降 航母编队已可全天候作战
2018年09月14日 16: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5舰载机歼-15舰载机

  在武侠小说中,要想成为武林高手、称霸武林,那就得打通任督二脉。同样,在军事领域内,打通武器装备的“任督二脉”,也能大幅提升装备的性能及作战能力。近日,央视网报道歼-15舰载机就打通了“任督二脉”,至此我国舰载机的发展将全面提速。炎热的夏季已经渐渐离去,日渐微凉如今已是初秋时节。

  在这秋高气爽之时,我国位于渤海湾的某军用机场中,多批次歼-15舰载机频繁起飞,数名飞行员进行夜间起降、夜航技术等战术训练。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海军舰载机某部突破了夜间舰基起降技术,多名飞行员一次起降成功,填补了该领域的历史空白,表明歼-15舰载机已具备昼夜起降和昼夜间攻防能力。

  具备这两项能力就仿佛是打通了歼-15舰载机的“任督二脉”,不仅提升了歼-15本身的作战能力,同时也赋予了航母编队初步形成全天候的作战能力。早前,曾有一张照片上,数架歼-15舰载机在航母起飞位置上排成两列长队,我国军事专家杜文龙说:“多架歼-15在起飞位置排队,说明它们可以实现连续起飞。”

歼-15夜间在母舰甲板上着舰成功歼-15夜间在母舰甲板上着舰成功

  目前,我国拥有两艘航母,这就保证了无时无刻可以确保一艘航母可以使用。有分析认为,根据现有的资料来蓝,我国两艘航母都可以在甲板上轻松停放多架歼-15舰载机,并留出足够空间进行起降。甚至有网友推测,我国双航母编队能在短短5分钟起飞20架歼-15舰载机。

  如今,我国歼-15舰载机不仅初步实现了由“试验试飞”向“批量培养”,“昼间上舰”向“全时飞行”,同时据港媒的报道,我国正在批量生产寿命更长、动力更强的改进型发动机,以装备首款航母舰载机歼-15,这意味着我国舰载机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

  过去,外界曾一致认为,涡扇-10H发动机的性能还有些欠缺,根本无法为中国现役的唯一一款歼-15舰载机提供充足的动力。但近日,港媒则报道称,关于涡扇-10H的相关技术难题已经解决,相较于歼-15舰载机目前所使用的俄制发动机来说,涡扇-10H已经具备了可以与其相媲美的寿命和推理。

歼-15舰载机飞行员歼-15舰载机飞行员

  对于这一点,我国军事专家李杰也表示,歼-15舰载机使用的涡扇-10H虽然可以与俄制发动机相当,但实际上仍落后于美国F-18战机所使用的涡扇发动机。作为一个军事大国,未来中国还需要更多的舰载机来支持海上雄心,尤其是随着首艘国产航母已经进入海试的最后阶段。

  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认为,在未来很多年内,歼-15舰载机都将是中国海军的主力战机。不过,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舰载机也已经更新到了更新一代,但在航母30年的服役期内,航母舰载机至少还要更新三代。(作者署名:前沿哨所/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