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急需红外热成像技术却遭西方封锁 短期可依赖中国

俄军急需红外热成像技术却遭西方封锁 短期可依赖中国
2018年09月14日 16: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近日在俄罗斯举行,中国受邀参展并崭露头角,得到了大众的高度认可。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在红外热成像技术和设备上被西方国家扼住咽喉,此次主动邀请中国参加论坛,极有可能是想在这一领域达成合作,摆脱被西方束缚的命运。

  红外热像仪早期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是坦克火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其他夜视产品,热成像仪具有作用范围大、隐蔽性好、穿透力强、工作时间长、能耗低寿命长等突出优点。随着时代的变迁,它的应用领域已经不再局限,开始往民用领域发展。但是无论在什么领域,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红外热成像技术起步较早,在生产实力和产品质量等方面都是其他国家无法企及的。近年来,虽然欧洲和亚洲红外热成像技术都在加速发展,但是行业的竞争主体依然集中在美、英、法等国。并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西方国家的主导地位不会动摇,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在这方面对西方国家存在很高依赖性的原因。而一旦被西方国家卡脖子,俄罗斯就会陷入无计可施的窘境。

  有人可能会说,既然俄罗斯对外依赖性这么强,而且自己也清楚这方面存在不足,为什么不能努力发展发展,说不定就能有所突破了呢?其实,俄罗斯不是没有做努力,但是受前苏联电子工业基础落后的限制,T系列坦克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装备上第一代龙舌兰系统,直至2016年,俄罗斯在红外探测领才域取得新的突破。笔者认为,俄罗斯在这方面停滞不前,甚至落后世界几十年才更新换代,是由多方面因素叠加的。首先一点,就是俄罗斯的经济不振,国防预算没有多余的钱用于深入研究,而且自己投入资金风险较大,说不定会白白打水漂,甚至可能研究成果还比不上进口设备的技术,所以有这钱肯定是首选进口,既方便又先进。其次,俄罗斯在高技术领域长期投入不足,导致技术始终无法取得突破并形成规模生产,由此制约了热成像产品的发展。不仅仅如此,技术环环相扣,也随之带来俄罗斯其他有关热成像设备难以更新换代,以R-73AE为代表的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就是例子,技术不够成熟,不能升级为红外成像制导系统,也因此很难与西方国家最新一代空空导弹匹敌。

  反观我国,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开始着手研究,80年代就取得突破,虽然当时有很多不足,但是随着我国科技实力不断提升,新一代国产热成像仪提高了人民军队的夜视和夜战能力,并且逐步扩大适用范围,投放民用市场服务人民。近年来更是对这一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在红外热像仪核心技术方面获得空前突破,已能够生产媲美西方的军用产品。如今,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恶化,原先的进口渠道被封锁,所以俄罗斯只能将目光转向了关系日渐亲密且技术先进的中国。未来俄罗斯主战坦克、武装直升机、军用侦察车等装备上使用的红外热像仪必定会成为中国对俄罗斯出口潜力最大的一项技术。

  虽然我国可以对俄罗斯施以援手,帮助其脱离困境,但是这毕竟不是长远之计,俄罗斯的这项技术到底应该何去何从?笔者认为,俄罗斯自身应该重视起来,给予极大的支持,努力向世界靠拢,而不是一味依赖外部力量。未来俄罗斯的红外热成像技术必定会向低成本、高性能、新材料、新技术的方向不断前进。(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