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曝台将造微型导弹突击艇 我无人机可对其挨个点名

港媒曝台将造微型导弹突击艇 我无人机可对其挨个点名
2018年09月14日 16: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光华-6型导弹艇有170吨,那新的导弹艇要比它小很多台湾光华-6型导弹艇有170吨,那新的导弹艇要比它小很多

  香港媒体近日报道称,台湾海军为构建不对称作战能力,计划花费约10亿美元大量筹建50吨级“微型导弹突击艇”。这种小艇可搭载2枚“雄风-2”反舰导弹对解放军舰艇发动“蜂群攻击”。

  这种微型艇雷达反射面积小,航速极快,是非常明显的优势。水面舰艇想在海上抓住这样的目标不是很容易。况且,它也配备了较先进的反舰导弹,可以对大中型水面舰艇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挂载精确制导武器的彩虹-4型无人机挂载精确制导武器的彩虹-4型无人机

  可是,“微型导弹突击艇”最大的弱点就是跑不远,只能在近海附近执行任务。这种致命的弱点就决定了它根本无力承担阻击大舰队的作战任务。由于“微型导弹艇”的活动范围有限,无法逃脱解放军岸基航空兵的作战区域。诚然小型快艇的速度是大型水面舰艇无法企及的,可是它的速度再快,在航空兵面前都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挂载精确制导武器的无人机都能够给这样的小艇造成致命的杀伤。从这个意义上讲,解放军的大型水面舰艇编队根本都无需理会这种小型导弹艇,因为“杀鸡无需用牛刀”。

雄风-2型反舰导弹有一定威胁,但需要更好的发射平台才能实现雄风-2型反舰导弹有一定威胁,但需要更好的发射平台才能实现

  另外,小型导弹艇的集群攻击一般需要大型舰艇或者预警机的指引才能有效进行作战。否则,就凭它上面的雷达设备,根本无法在远距离发现对手的水面舰艇。设想一下,在实战环境中,大型舰艇或者预警机这些个大型平台能有多大的存活几率。

  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小艇蜂群”顺利进入攻击阵位打了导弹就跑完全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它们尚未找到对手的时候,就已经沦为活靶子。台军高层认为,两岸军力悬殊,“传统的军备或消耗战并非解决之道”,台军基本战力应朝“量少、质精、高效能、易损性低且高精准打击”方向发展。但台军应该明白,“以小博大”的不对称作战理论已经很难适应现代化的海战,谁也不是傻子和瞎子,凭什么能让你的小艇能够想去哪就去哪。(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