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已拥有近20艘AIP潜艇 平均噪音降幅达10分贝

中国海军已拥有近20艘AIP潜艇 平均噪音降幅达10分贝
2018年09月14日 09: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最先进的AIP潜艇外观很前卫

  常规动力潜艇是“中国潜艇部队中十分重要的部分”,特别是那些可以发射反舰导弹的AIP潜艇。据资料显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已经建造了13艘宋级潜艇,并购买了12艘俄制基洛级潜艇(其中8艘可以发射反舰导弹)。而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中国还建造了17艘元级AIP潜艇,预计到2020年将增加到20艘,这款潜艇的性能十分优秀。在元级潜艇执行任务时,可以依靠AIP系统在水下潜伏两到三周,这对于美日等国而言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这款潜艇可以用鱼雷和导弹威胁水面和地面目标。

  新型核潜艇的技术获得了很大进步

  在中国海军的序列里,最令美国海军担忧的,可能不是航母和驱逐舰,而是无处不在的潜艇——包括数量众多的常规潜艇和核潜艇。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说法,中国海军到2020年可能拥有69~78艘潜艇。在过去的15年中,中国已经建造了10艘核动力潜艇,有6艘093型攻击核潜艇最为活跃,而4艘能够执行战备值班任务的晋级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代表了中国首个可靠的海底核威慑力量”。

  掌握AIP技术已成潜艇官兵的日常工作

  但几乎在中国近海到第二岛链内外频繁出现的,是高达60余艘常规潜艇,其中有近一半是最先进的AIP潜艇,它们能在水下潜伏14~21天,这几乎可以不被任何反潜力量所发现。AIP技术的使用大幅降低了039/041系列潜艇的噪声,能使潜艇在水下长期航行,增强了潜艇的隐蔽性,进而大大提升了中国海军作战实力。如果只在第二岛链内作战,那么,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中国的AIP潜艇每一艘均不逊色于核潜艇。

  世界最大的潜艇建造车间问世引发猜测

  一个最明显的迹象就是,中国近年来的潜艇水下噪音大大降低了,平均降幅高达10~20分贝。别小看这个数字,在实战时,噪音大幅下降的潜艇,不但可使对手发现自己的距离由x2公里缩小到g公里,最关键的是还能出其不意的出现在敌方附近,在敌方还未反应过来时就完成攻击了。因此外界认为,在常规潜艇技术和实力上,中国已经赶上了日本,最新的041型AIP潜艇综合性能和日本的“苍龙”级不分上下,但中国的数量优势无与伦比。

  中国潜艇进军远洋已常态化

  分析认为,中国是少见的最重视潜艇作战的大国,其拥有世界第一的AIP潜艇舰队,在近海作战时,这足以弥补其核潜艇的不足。中国的潜艇可以“淹没该地区”,其潜力足以“可能压倒美国和日本的‘反潜战’能力。”在使用大量潜艇巩固了近海的水下安全后,中国的水面舰艇部队就能毫无后顾之忧的挺进深海,中国在055舰和095核潜艇护卫下的航母战斗群,才能在西太平洋逐渐稳住阵脚,从而给予任何图谋不轨者以痛击!12年前一艘宋级悄然现身美军航母面前而不被察觉的事例,今后必将会更多的出现。(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