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国为何选更贵的中国造潜艇?技术转让支持特殊支付

泰国为何选更贵的中国造潜艇?技术转让支持特殊支付
2018年09月14日 11: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代海军装备中潜艇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主战装备之一,一个国家是否装备有潜艇,可以说,视作是否为中等海军国家的一个标准,只是这个标准对泰国有点不太适用,论及舰队规模,泰国海军已经属于中等的海军国家,甚至拥有一艘轻型航空母舰,论起来,可以列为第一梯队了,可惜却没有一艘潜艇。

开工仪式开工仪式

  其实,几十年前,泰国曾经拥有过潜艇部队,可惜那几艘潜艇为上世纪30年代,由日本制造,在二战之后,失去了供应保障,到了上世纪50年代,泰国无奈放弃潜艇,后来曾经多次试图拥有潜艇,结果屡屡受挫,谁也没想到,如今靠我们助其实现梦想,2018年8月,中国造船厂举行了泰国潜艇的开工仪式,按计划,泰国将从中国引进3艘常规动力潜艇,总价值超10亿美元,这将让泰国海军填补潜艇装备空白。

泰国的中国造军舰泰国的中国造军舰

  如果谈及这些合同,许多人有一个想法:泰国为何不选低价货,选更贵的中国造潜艇?这个说法没有什么问题,我们确实以最高价中标,单价约为3亿6000万美元,比参与竞标的韩国与德国型号都要高上一点。

039型039型

  究其原因,我们提供的是最符合泰国需求的型号,以国产的039型潜艇为基础设计的S26T,相比之下,其它竞争的产品虽然价格便宜,但是性能上的问题不少,比如:韩国拿出的实为德制209型潜艇,已经非常老的型号了,难以让泰国接受,德国人拿出的东西也有没有好到哪去,主要是技术类型并非泰方所需。

  其实,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可以给出了更优惠的条件,其中之一,可以通过易货贸易的方式进行交易,说简单一点,原来别人不收桂圆干当货款。泰国可以以自已的特色代替货款交付,实际除了桂圆干外,大米等农产品也可以。

泰国航母泰国航母

  泰国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就是桂圆干,它在对华出口中占据了一定的比重,属于泰国主要出口的农产品之一,如果用它来作为货款交付的话,对于泰国来说是非常合算的,这样的话,不必使用宝贵的外汇美元了,直接用本币就可以在国内完成采购,还能利用进出口的价差,占点便宜。对我们也不吃亏,不管怎么说,我们每年都会从泰国进口一定数量的桂圆干,以前也有过类似的交易。

S26TS26T

  除此之外,我们还愿意提供一些其他方面不愿提供的东西,已经答应转让一些技术,提供协助帮助泰国在国内建立自已的潜艇后勤保障基地等等,这都是其他人不愿意接受,或者会出大价的项目,有时甚至比潜艇还要贵,选择中国货,则可以以相当优惠的条件,获得它们。

S26TS26T

  经过综合考虑之后,泰方认为中方开出的条件最佳,自然与中方签约,其实这也是中国在军贸领域不断进取的主要原因,我们愿意更多为客户着想!(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