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炒作"中国威胁"称海军将被华超越 未来仅数量占优

美为炒作"中国威胁"称海军将被华超越 未来仅数量占优
2018年09月14日 16: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毫无疑问,美国拥有当今实力最强的海军部队。也许在三十年前把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作对比的话,那中国海军简直就是一个“弱鸡”,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确实太菜了。经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的迅猛发展,中国海军俨然已经成为了亚洲最强海军,就是美国海军也不敢随意挑衅。最近,美国媒体指出中美两国海军军舰的数量差距正在加速缩小(我认为缩小的不仅仅是军舰数量,还有质量,谁能说我们的055驱逐舰比美国伯克级驱逐舰差很多)。美国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军舰数量有可能会赶上美国海军的舰艇数量, 而到了到本世纪三十年代年中期的时候,中国海军将会拥有更多大型舰艇,那时候至少在数量上会超美国海军。美国专家这话就是典型的“中国威胁论”,难道你们美国海军几十年不发展吗?开玩笑。

(图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图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美国国家智库专家专门对中美海军进行了几个不同时间段的对比,我们来看一下。在本世纪初,也就是2000年时,中美军舰数量之比为164∶226,美国海军军舰数量几乎是我们的1.5倍。从表面上看,仅仅只是数量的差别,内在还有舰艇质量的差别。航母就不用说了,那时候中国还没有航母,所以中美航母数量之比为0∶12。这十二艘尼米兹航母是美国人控制世界的关键。航母不行,核潜艇还是有的,虽然没有美国海军那么多。中美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之比为1∶18(数量还是没有美国多,质量就不说了,中国核潜艇技术现在依旧赶不上美国和俄罗斯),其中攻击型核潜艇数量之比为6∶55。常规潜艇我们占据优势,中美常规潜艇数量之比为58∶0,原因是人家美军只装备核潜艇,看不上常规潜艇。下来就是水面舰艇了,中美大型水面战舰数量对比为20∶79,美国主要是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比较多。小型水面战舰数量之比为79∶62,可以看出那时候中国海军还是以中小型舰艇为主。

(中美海军不同武器的对比)(中美海军不同武器的对比)

  十几年后,到了2016年,中美军舰数量差距开始缩小为183∶188(现在看来过去的十几年是中国海军发展的黄金时间),航母数量之比为1∶10,我们至少也有一艘辽宁号常规航母了。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之比为4∶14,攻击型核潜艇数量之比为5∶57。未来一段时间,核潜艇应该是我国海军的一个发展重点。常规潜艇数量之比为51∶0,大型水面战舰数量对比为19∶84(055驱逐舰不断服役,会有改变),小型水面战舰数量比为103∶23。针对当前中美海军的发展势头,美国专家还给出了预测。预计到本世纪三十年代年时候,中国海军要比美国海军优势大的。那时候中美军舰数量之比至少为260∶199,在军舰数量上中国海军实现了反超。而航母数量之比为4∶11,我还是比较赞同的,中那时候应该会拥有四艘航母。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之比为12∶11(中国核潜艇发展应该不会这么快吧,一举超过美国),攻击型核潜艇数量之比为12∶42。常规潜艇不用说了,美国继续落后,常规潜艇数量之比为75∶0,大型水面战舰数量对比为34∶95,小型水面战舰数量比为123∶40。

(图为美国伯克级驱逐舰)(图为美国伯克级驱逐舰)

  难道我们的海军真的要超过美国海军了吗?事情当然没有想的这么简单。美国人只是简单的对军舰数量和个别型号进行了对比,完全忽视了军舰吨位、技术、配置等关键性指标,没有多大参考价值,我们也就是看看热闹。我们都知道,自从冷战时代以来,美国海军一直在军舰数量、吨位、技术等方面保持着绝对的领先地位,这点连前苏联也比不上。尤其是美国海军在全球拥有非常多的海外基地,也正因此美国海军始终保持着全球第一远洋海军的位置。我们目前之所以看到美国海军军舰数量的减少,是因为美国海军舰艇正在进行正常更替,而这也是美国海军建造优化配置的结果。和美国海军对比,我们差的不仅仅是军舰的数量,还有许多,所以最近几十年还是很难赶上美国。(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