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重启第二舰队将在大西洋压制中俄 我海军需及时应对

美重启第二舰队将在大西洋压制中俄 我海军需及时应对
2018年09月14日 16: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在美国与中俄关系日益紧张的局面下,美国为了保持自身在北大西洋的海上优势,正式重启冷战时期的第二舰队。各方军事势力分析美国的军事战略已经开始转向争夺全球海洋控制权,同时锁定主要挑战目标为俄罗斯和中国。

  美海军第二舰队在冷战时期应运而生,组建于1950年,担负着美国和北约盟国在大西洋地区的打击舰队任务,曾先后在古巴导弹危机、“沙漠盾牌”等多次重大军事行动中为美国争取战争荣耀。在奥巴马执政期间,为精简机构和节约军费,并且当时的中俄威胁并没有发展到如今这般严重,所以这支舰队于2011年解散并将其军事装备分散到其他舰队。此次恢复建制,笔者认为,从它的管辖区不但沿袭了从前的范围甚至还延伸到俄罗斯的家门口可以看出,美国此举主要是想维护自身海上霸主的地位,因为现在的中俄步步紧逼,不断取得各方面新型武器的研究成果,美国虽然把研究看得很重,但是国防安全仍然是重中之重的。考虑到中俄的巨大潜在威胁,也就难怪美国赶紧搬出自己曾经的骄傲,希望能够起到震慑作用,维护自身安全。

  有人可能要说,为什么要花大力气来重组原来的舰队呢?美国的武器装备在大多数上都是领先中俄的,为什么不能直接派遣一支军队去巡航大西洋呢?笔者认为,省时省力自然是每个人都希望的,但是既然选择重组就一定有它的道理。首先,第二舰队在冷战时期能发挥重大作用,说明这支舰队对于大西洋的作战环境十分熟悉,而且它的武器配置一定是最适宜的,如果贸然调来一支新军队,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说,有些装备可能根本用不上,闲置就是一种浪费。其次,重组的舰队虽然和从前的配置基本相同,但是随着近几年的科研发展,很多新型设备被搭载在舰船上,武装力量比起从前要更胜一筹,在海战中也能尽快取得优势力。最后,第二舰队名声在外,只要摆在那里,即使俄罗斯背后可能进行一些小举动,但如果想要在大西洋采取什么大型军事行动,都是要思量再三的,毕竟它不是浪得虚名。

  那么恢复第二舰队除了在美国国防上给海洋势力加了一道保护罩,还能说明些什么呢?这一举动作为特朗普新国防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看出,美国的战略防御方向已经开始转变了。该战略将关注点转向了大国竞争的对手,而不是国内的恐怖主义。众所周知,“911”事件让美国损失惨重,痛定思痛之后,美国关注点开始长时间集中在处理恐怖主义和海盗问题及支持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上,显然,从目前的局势来看,美国的战略已经不太适合。在大国竞争的潮流中,美国必须面向未来做出举措,第二舰队的回归就是一个证明。由此也能看出,川普的一系列国防改革,虽然有些看起来不靠谱,但是时代特性把握得还是不错的。

  第二舰队的恢复虽然主要是美国想要遏制俄罗斯复兴的军事力量,但是也捎带了中国。因为美国军事上早已将中国定位于“挑战者”,而不是“竞争者”。川普上台后美国的实力相对弱化,但是它仍然富有攻击性,对中俄威胁也保持着高度紧张状态。反观我国就比较从容,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夯实自身军事实力。可以预测,未来的战争必将会向全球化联合作战发展,所以中国军队在这一点上的预知及快速行动的能力是非常令人敬佩的。(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