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科幻战舰完成改造后再次海试 却被中国055反超

美军科幻战舰完成改造后再次海试 却被中国055反超
2018年09月13日 12: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伴随着时间的推移,DDG-1000这个在方案提出伊始就被美国海军寄予厚望的新一代水面舰艇项目,和福特级核动力航母、LCS濒海战斗舰这些美国海军21世纪水面舰艇一揽子计划中少数几个得以存活的成果一样,都或多或少的因为各种原因而负面问题缠身。不过,相比于当前福特级与濒海战斗舰这两个项目已经渐入佳境的状况,从建造开始预算就一路“高歌猛进”,再到2016年交付美海军正式服役后各大子系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接连曝出丑闻的DDG-1000显然要面临更多来自外界的质疑。

  建造伊始就面临诸多问题的DDG-1000

  而就在近日,于服役后不久就来到位于圣地亚哥的BAE防务所属船厂的DDG-1000在完成了耗时近2年的“闭关”升级后,开始出港进行新一轮的海试工作。不过,当我们从网络上看到该舰完成“闭关”后的“完全体”照片,并在对比升级前后的状态时,想必大多数观众和作者一样都难免犯嘀咕,那就是这船在接近两年的时间里进行的到底是“升级”还是“降级”工作?单舰70亿美元的天价最后给美国海军带来的难道就是眼前这个“满头包”?那个让我们印象深刻且为之艳羡的“科幻战舰”到底去哪了?

  70亿美元最后却给美国海军带来的只是“满头包”

  实际上,让这个原本外形棱角分明的高颜值战舰变成这幅“满头包”的模样就是此次升级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DDG-1000想要获得战斗力所必须进行的工作。正是在此期间,该舰进行了一系列通信、雷达、武器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作战系统的激活。而这些外形突兀且让该舰颜值大破的物体,就是在此次升级中安装的各型卫星天线以及通信桅杆等设备。也就是说,在“闭关”以前我们所看到没有被破相之前的“科幻战舰”其实就是一个并不具备任何作战能力的绣花枕头,只有在长满了满头包后才真正具备了作战能力。

  “闭关”前的DDG-1000看似科幻,然而却是一个绣花枕头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其实和DDG-1000这个项目如影随形的预算超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早在数年前,美国海军就为了节省资金而让该舰的承包商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子系统“阉割”,这其中就包括了让DDG-1000项目引以为傲的综合射频系统。本着一切为了省钱的精神,DDG-1000综合射频系统中最初打算采用的大量相控阵天线均被成本更为低廉的传统天线所取代,就连原先采用隐身设计多功能桅杆(MFM)也未能如约上舰,而是使用了传统的桁架式桅杆用于布置相关的通信、导航设备。

  原计划采用的综合射频系统如今已然阉割殆尽

  对于此前被誉为新一代水面舰艇标杆的DDG-1000而言,综合射频系统的“阉割”除了在颜值上使其深受打击以外,也势必使其隐身性能受到更多不良影响。虽然美国海军曾表示,此次设计修改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该舰的雷达反射截面积(RCS),但这个具体的数值依旧在可接受的门槛值之内。至于该说法的可信度如何,纯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不过无法否认的是,DDG-1000对其综合射频系统“放弃治疗”般的修改,反倒是让更晚下水的055型驱逐舰成为了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装备了先进综合射频系统的军舰。

  055因此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装备综合射频系统的军舰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倒不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弯道超车”,而是纯属美国人单方面的拱手相让。而更加尴尬的是,在整个项目耗费巨资以后,原本打算在DDG-1000这个平台上验证的许多高精尖系统到头来修成正果的却没有几个。此等结局,倒是让我等吃瓜群众由衷的感慨美国人“有钱就当为所欲为,无钱立马放弃治疗”的那份随性。(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中国战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