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为何采用双机库 并非仅为完成反潜任务

中国055大驱为何采用双机库 并非仅为完成反潜任务
2018年09月12日 17: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8月,中国的055万吨大驱进行了海试。

  作为无可争议的亚洲第一舰,055的海试吸引了来自各方的关注。对于中国军迷而言,112个垂发单元,冷热共架的发射方式,以及中国通用型垂直发射系统,让人们对于055万吨大驱的作战能力充满期待。当然,对于满载排水量超过12000吨的055而言,关于其是驱逐舰还是巡洋舰的争论似乎也没有中断过。

  除此之外,最为吸引人的,当属055的舰艉的两座直升机机库。自051B驱逐舰之后,中国就再也没有建造过可以搭载两架直升机的战舰。而052也好,051B也罢,设立两座直升机机库,则是因为所携带的直-9反潜直升机载重量太少,所以必须进行双机反潜,一架进行搜索,一架进行攻击。在此之后,中国所新建的各种战舰,052B、052C、052D和054A都有一座机库,051C甚至都没有设立机库。

  所以,当055万吨大驱再次采用双机库之时,带给人们更多的遐想。首先,作为航母的“带刀护卫”,055万吨大驱虽然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防空、反潜、反舰和对陆攻击都不在话下。但是,其主要任务还是为舰队提供有效的“区域防空”。那么,055为何设立两座机库?难道055还要承担繁重的反潜任务吗?而且,即便是055要承担反潜任务,那么未来可能服役的直-15或直-20,还是如今已经服役的直-18F,都可以单机独立挂载反潜设备和反潜武器,不需要像直-9那样需要双机配合。

  其实,反潜这样的“粗活累活”,应该交给那些“低成本”军舰去承担,这样效费比才更加合理。而昂贵的专职的防空驱逐舰,更应该专注于为航母提供有效的“防空”。比如,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虽然其垂发系统可以填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也配备了两座三联装324mmMK-32鱼雷发射器,更是装备了AN/SQR-19A/B拖曳阵列声纳。但是,反潜任务却是由“斯普鲁恩斯”驱逐舰或“佩里”级护卫舰来承担。所以,直升机配备的也是2架SH-60B“海鹰”多用途(LAMPS)III直升机。

  当然,比“提康德罗加”级做的更为过分的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作为防空型驱逐舰,“阿利伯克”甚至一度没有设立直升机机库,到了“伯克IIA”型之时,虽然设立了双机库,但是又把SQR-19拖曳线列阵声呐取消了。虽然很多人猜测这与美国人在冷战后自以为天下无敌,所以才有了此种设计;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美国为了削减成本,不得不进行的删减。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美国人认为反潜这种事情,并不应该由“防空护卫舰”来干。

  所以,未来中国海军的反潜任务。很有可能是,是由054A或者未来的054B护卫舰,甚至于在网上被冠以052E驱逐舰,这些“低档或低端”舰艇来承担。055这样的驱逐舰,则应该讲更多的精力放在保护航母上。那么,问题来了,既然055是专职防空驱逐舰,又为何要安装双机库呢。毫无疑问,承担一部分反潜任务是必然的,毕竟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虽然有了巨大进步,但是依然有着极大的上升空间。055搭载两架直升飞机,必然会对舰队反潜起到有效的帮助。

  当然,除了反潜任务之外,055携带的直升机或许还要承担其他作用。比如,搭载一架多用途直升机,就需要在战时能及时搜救海战中落水、受伤人员,这对于保持部队战斗力和提高部队士气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在未来的战争中,直升机不仅仅要能反潜,还要承担空对空、空对舰、空对地等作战需求。同时,对于舰载“反舰导弹”打击超视距目标之时,由于卫星导航系统不可能时时修改目标的坐标,所以只有依靠中继制导飞机。

  由此可见,055万吨大驱虽然是双机库,但是并不一定就是为了执行反潜任务!(作者署名:老参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机库驱逐舰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