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全面恢复作息号能起什么作用 将成战力倍增器

解放军全面恢复作息号能起什么作用 将成战力倍增器
2018年09月12日 09: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多么熟悉的军号不知激励了几代人

  在中国人的记忆里,嘹亮的军号曾是人民军队胜利的号角,深深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记忆深处。如今,在消失多年之后,解放军拟从10月1日起全面恢复播放起床号等11种作息号,下达日常作息指令。明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据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队管理局领导介绍说,恢复和完善我军司号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最高领导关于继承和弘扬我军优良传统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在强化号令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正规化建设和提振军心士气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当年的战场上美军一听到军号声就溃败

  中国决定恢复在军营里吹奏军号,这一下子勾起了中老年人的兴奋点。据了解,中国军队的军号包括名目类、勤务类、战斗类、仪式类四类109种号谱,是人民军队正规化管理和所向无敌的象征。特别是在大家熟悉的解放战争中,只要解放军军号一响,那就是冲锋的信号,也是胜利来临前的预兆,可以说军号为保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可以说,军号曾是解放军的秘密武器,更是解放军的战力倍增器!

  老军号手讲起军号就心潮澎湃

  现在虽然恢复了我们熟悉的军号,但是,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需要,有关部门对其进行了改革。据报道,新的军队司号制度将精简优化为作息类、行动类、仪式类三类21种号谱,新的军队作息号种包括起床号、出操号、收操号、开饭号、上课号、下课号、午睡号、午起号、晚点名号、熄灯号、休息号等11个标准号谱。在具体实施时,计划分两步走:2018年10月1日起,按现行规定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2019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

  新的时代军号的作用也不可低估

  那么,中国军队恢复军号制度,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呢?概括起来可能有三:一是继承中国军队的红色基因,将每一支部队都激励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二是鼓舞军队的练兵热潮,因为雄壮激越的号角能使人热血沸腾,容易让广大官兵牢固树立练为战的强烈信念;三是在官兵中建立冲锋在前的作战作风,因为只要号角一响,不论是军官还是普通士兵就等于接到了冲锋的命令,大家争先恐后才能赢得战争的胜利。

  新战争形态下军号的作用体现在训练场上

  分析认为,在现代化信息化的作战条件之下,曾深深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意识深处的军号再次响起来,使人们感到昔日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再次回归了,无疑将大大提振军心士气和民族凝聚力。这无疑是一项无比正确的顶层设计,其对人民军队的影响绝对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设想:在祖国最后一块未统一领土出现非常事态之际(据传美海军陆战队已入住台北办事处),当军号再次响起的时候,也许就是解放军再一次迎接胜利的时刻到来的时候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军号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