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10出征泰国再战鹰狮 真实战绩远比空天猎里更好

我歼10出征泰国再战鹰狮 真实战绩远比空天猎里更好
2018年09月12日 16: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空军大力支持的空战大片《空天猎》,其上映后得到许多夸赞,也引起了很多争论。在影片中,3代半的歼10B/C,挂载着新一代的PL10红外格斗导弹,在预警机支持下,在我国双料王牌飞行员的驾驶下,与一个小国王牌飞行员驾驶的3代的幻影2000(格斗弹为老式的米卡)战机,进行了殊死的格斗,最终导弹耗尽落于下风。在危机时刻,我国王牌飞行员念及爱情,精神爆发,用机尾将对方战机切为两半,然后安稳的飞回了基地。很多观众对这样的情节设定很不满意,认为这简直是在“黑”我国空军;而一些支持的评论者则称,这电影是给专业人士看的,“你们不满意是因为你们看不懂,不专业”。那么,电影剧情到底是“黑”,还是真实描绘了我国空军现在的战斗力呢?

  最新消息显示,为期18天的中泰空军联合训练“鹰击-2018”于9月4号拉开了帷幕,中国这次派出的依然是南部空军的歼10A战机。由于2015、2017举行的前两次对抗训练中,泰方派出的都是号称3.5代的JAS-39C/D“鹰狮”战机,所以这次应该还是该款战机。泰国空军战机部队目前主要有F-16A/B、JAS39C/D、F-5E组成,由于美国人的原因,即使是巴基斯坦的F16,也很难与我国战机进行直接对抗,而F5E就显得太老了,所以JAS39鹰狮是最合适的选择。

2015年去的我空军苏27UBK战机2015年去的我空军苏27UBK战机

  所谓“是英雄是好汉,战场上见”,实战是检验战斗力的唯一标准。我空军战机性能到底如何、我空军飞行员水平实战水平到底如何,中泰空军对抗训练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2015年我空军派出的是老式的苏-27UBK、歼11战机,在航电系统、中距空空导弹方面与泰方的JAS39有较大的差距;但在战机机动性方面,双方各有优势。对抗结果显示,我方战机在格斗中占据了明显优势,而在中距空战中则处于下风;泰方对我方飞行员的格斗能力印象深刻。这种对抗结果,对于笔者来说并不意外,或者说,基本符合笔者平时根据战机性能、我方训练水平做出的分析。

  2017年的中泰对抗训练,中国派出的是航电、武器系统更加先进的歼10A战机。但奇怪的是,在训练结束后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中泰双方媒体都没有任何官方消息传来。而在笔者看来,由于歼10A与JAS39均为强调“机头瞬时转向能力”的鸭式布局,所以双方在平台机动特性方面颇为相似;由于歼10A的“空战推比”比JAS39高一个档次,又具有很高的瞬盘性能,所以在机动性上基本全方位都比JAS39好一些。在航电系统方面,双方处于同一档次。其实JAS39的3.5代称号有些名不符实,其得到这个称号主要在于其当时比较新潮的、强调“机头瞬时转向能力”的鸭式气动布局。这也是歼10在服役之初,曾被称为3.5代战机的原因之一,只是后面觉得其航电系统还不够好,又改换了说法。

  所以,笔者认为,如果是歼10A跟JAS39对抗,无论是中距作战,还是近距格斗,JAS39都讨不到多少好处。这个判断这几天终于得到了部分证实,据军事评论员扬基最新消息称,在2017年的中泰空军对抗中,无论是中距作战,还是近距格斗,歼10A都“干干净净的找回了场子”;而在今年初,空军专门夸奖称,歼10成功地改变了前面(苏27)输多胜少的局面。这个结果让笔者很欣慰,这一方面证明了我空军在装备发展、飞行员训练水平方面的成就;一方面再次证明,依靠比较准确的装备分析、飞行员训练水平分析,是可以得到接近实战的正确结果的。

  我们再回到《空天猎》,影片中的对手是谁?是比JAS39落后的3代的幻影-2000。我们平时常说,由于发动机推力的问题,歼10的空战推比并不高——这要看跟谁比,苏27、F16的空战推比能达到1.2的档次,歼10的1.1的水平自然不够高;但是,实际上,在3代单发战机中,歼10的空战推比处于较高的档次,像JAS39、幻影2000等,基本处于1.0的档次,比歼10更低。即使在双发战机中,前期的F14战机,其空战推比也是“著名”的低的。而影片中的歼-10C呢?由于使用了更大推力的发动机,其空战推比也上升到了1.2的水平,比幻影2000整整高了2个档次;由于采用了先进半代的航电系统(比如相控阵雷达)、先进一代的格斗导弹,歼10C在航电、武器方面对幻影2000大幅领先。可以说,歼10C在性能上基本全方位的压制幻影2000。但就是用这样的武器,在体系支持下,我方飞行员并没有占据优势!

歼10C装备的空空导弹全面提升了一代歼10C装备的空空导弹全面提升了一代

  影片中是这样解释的,该小国飞行员是参加了数次实战的王牌飞行员,而我国飞行员缺乏实战锻炼,所以经验有所不足——真的如此吗?巴基斯坦空军是典型的接受美国训练、能够参加多次实战(与印度或在中东)的部队,也是最符合影片中设定的国家。在以前,在与我国空军飞行员的交流中,巴基斯坦空军的飞行员确实表现出了飞行技术泼辣、大胆、顽强的风格,具有一些自己的优势。但是,随着这些年我国实战化对抗训练的持续和加深,我国飞行员的实际空战水平在迅速提高;在这几年的中巴空军对抗交流中,我方飞行员在空战技术上已取得明显的优势;2017年的中泰对抗训练结果也再次表明,我空军飞行员在装备性能稍好的情况下,能够取得明显的优势。那么,为什么在影片中,我方双料王牌飞行员,在驾驶着性能、武器完全压制对方的战机的时候,仍然无法战机上风呢?这到底是“描绘我空军最新建设成就”,还是“黑”呢?

影片把刚刚交付的歼20都拉了出来影片把刚刚交付的歼20都拉了出来

  有人说,这不过是情节需要罢了,是为了制造刺激、悬念,是为了表现我方飞行员的“勇猛、顽强”。但在笔者看来,情节可以设计,但其最终呈现的结果却不能变;不能为了情节需要,故意降低我空军实际战斗力。或者,你干脆说,我这表现的是8年前我方战机、飞行员的水平,只是形式上用了最新的武器罢了……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结果,那就是我空军与他国实际对抗的结果,比电影里表现得更好!这结果即让人无语,也让人开心。对于目前的我国空军来说,有歼10B/C、有歼16,有苏35,更有新一代的歼20隐身战机。可是,泰国空军最好的只有JAS39,我方如果派出了上面几款战机,就有些欺负了——这才是我空军真正的最新成就。那么,这一次,让我们继续期待本年度的对抗消息吧。(作者:晨曦/唐志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