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电磁炮还需2千万美元才能测试 进度已落后中国5年

美国电磁炮还需2千万美元才能测试 进度已落后中国5年
2018年09月11日 11: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提起美国军事科技,人们往往迅速把他和高精尖和新概念联系在一起,没错,美国的军事科技就像是汽车里面的法拉利一样,都是高大上的代名词。电磁炮这个领域,在美国这个军事科技强国的带动下,这些年取得了长远的进步,电磁炮的基本概念,设计理念,架构形式等等都是率先由美国提出,然而令人诧异的是,近年来美国似乎在电磁炮领域放慢了脚步,逐步落在了一些国家后面。

  影视剧里出现很多美国电磁炮的场景,但是这样科幻的希望却已经戴上了落后的帽子。

  美国电磁炮最新进展

  近日,一则关于美国电磁炮最新进展的消息在长期没有什么新鲜事的军事新闻里激起了一丝涟漪。我们回想起来会发现,美国其实很久没有电磁炮的任何消息了,人们还以为美国即将要放弃了呢,结果近日美国海军水面战部门主任博克索尔少将提及,美国的电磁炮将会按部就班的发展,并且在技术基本成熟后准备上舰。

  他同时提出,美国的电磁炮之所以没有赶在中国之前上舰,主要不是因为发展的不好,而是因为美国在发展之中又为电磁炮做了一个修改,那就是将电磁炮身管的寿命从400发一换提高到了1000发一换的水平。美国电磁炮研发要比其他国家早得多,在美国提出电磁炮的概念,并且建造了陆地测试系统的时候,我国都还在想办法突破052C的技术呢,结果现在美国还在延续着研发,我国的电磁炮却已经上舰了。

  我国的电磁炮从尺寸上讲已经可以全系统上055这样的驱逐舰了,只等研发成功即可。

  降低空间占用是关键

  美国电磁炮的研发部门提及,美国电磁炮还未上舰的一个原因是占用空间的问题,美国正在致力于将电磁炮全系统占用空间降低到驱逐舰可以搭载的水平,并且在搭载电磁炮的同时,不会影响其他关键系统的使用,美国目前的期望是能够在驱逐舰不减少垂发数量的情况下,在舰首搭载一门电磁炮。

  负责电磁炮研发的项目组报告称,美国的电磁炮一直在努力减少尺寸和重量,增加电池组的电容密度,改进电磁炮的密闭封装方式,但是他们目前需要经费支持,以便于让他们的研发可以按部就班的在2020年拿出可以用于实战的电磁炮来进行上舰测试。在美国看来,过去在这个方面并不着急,因为除了美国以外,其他国家一概没有电磁炮研发的计划或者消息,只有韩国等几个国家声称进行电磁炮研发,并且造出来和玩具似的设备,美国并不担心。可是现在,中国的电磁炮忽然就全系统上舰了,这让美国忽然感到失落了。

  图为我国正在登陆舰上测试的电磁炮,我国已经实现了封装的电磁炮全系统上舰。

  还得多少年?

  美国的电磁炮还需要多少年才能上舰测试,以追上目前我国的研发进度呢?美国的研发部门提交的报告提出,他们现在需要在2019财年再比原计划增加2000万美元的经费,用来进行电磁炮全系统的陆地测试,同时还可以想办法进一步提高电磁炮的射速,目前的打算是把射速提高到一分钟10发炮弹,但是需要资金支持。

  DDG1000项目的缩水对于电磁炮项目而言是个坏消息。

  但是即便是美国的电磁炮研发项目能够顺利的再2019年得到额外的2000万美元支持,并且获得测试场地、安装完系统开始测试,那也至少需要到2020年才能结束测试,并且完成在陆地上进行测试的数据收集、系统评估,并且如果顺利,还可以完成系统的设计修改,并且需要等到接近2021年的时候,才能生产出设计修改后的电磁炮。

  即便是到了2021年美国能够完成设计修改后电磁炮的测试,并且准备上舰测试,也需要至少等到2022年才能完成电磁炮的装舰,而这些计划如果稍微出现一些变化,有了一些延迟,就需要推迟到2023年才能出成果了。美国的电磁炮陷入了时间困境,有可能要落后我国的进度5年时间。

图为美国电磁炮陆地测试系统。图为美国电磁炮陆地测试系统。

  科研领域所有的问题,有时候归根结底是决策问题,是人的问题。美国之所以在电磁炮这个早就被美国国防科技发展局定义为未来必须发展的武器上磨了洋工,主要还是因为原计划搭载电磁炮的各种军舰纷纷遭到了延迟和裁剪。不论是DDG1000项目的缩水,还是LCS濒海战斗舰项目的延误,实际上都影响到了电磁炮计划的发展,没有搭载平台,如何发展子系统?人们看见的是,美国最早开始的这个项目,已经落后中国5年时间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