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曝中国将电磁炮技术结合导弹 唯一问题是研发成本

俄媒曝中国将电磁炮技术结合导弹 唯一问题是研发成本
2018年09月11日 15: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媒体再次谈及了中国的电磁炮项目。俄罗斯的报道当中提到中国的工程师正在试图把电磁轨道和小型导弹进行结合的方式,来替代此前电磁轨道加非制导弹丸。电磁轨道给小型导弹一个较高的速度,然后小型导弹打开发动机,这样的方式将使小型导弹打出远高于本身的射程,甚至接近于中大型导弹。

  对于这种方法,俄专家认为如果实现,那么小型导弹就能代替部分中大型导弹,将节约不少的成本。但同时,俄专家认为中国可能还没有能装到这种小型导弹上的导航设备,这种设备必须重新研发,这就会大大增加成本,总体算下来,可能还不如直接使用大中型导弹。俄罗斯专家因此认为中国发展这种武器的意义不大,有可能只是其他武器研发项目的烟雾弹。

  其实,俄罗斯专家的意思就是,电磁轨道加小型导弹的根本问题在于加不加导弹的导航设备:不加导航打不中,加了导航划不来。俄罗斯专家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只不过是俄罗斯研发资金的匮乏的表现而已。首先,为什么会不加打不中呢?电磁炮最主要的优势之一,就是射程超远。超远的射程意味着能够在绝对安全的距离上对敌人进行攻击。美军之所以发展电磁炮,也是希望电磁炮能够装载DDG1000上,使得战舰在300到400km之外对陆地进行火力支援。众所周知,炮弹的射程取决于初始速度。由于传统火炮一直使用的火药,利用率只有20%左右,射程是有极限的。而电磁炮本身却是依靠电磁能量推动的火炮,理论上只要能有足够的能量,初始速度就可以足够大,火炮的射程就能够极大的得到提升。

  但是很明显,射程提高之后,精度必然会下降。目前美军试验成功的最好的电磁炮,就是在2008年实验的90mm电磁炮,当时勉强在370km外击中了目标,但导轨磨损严重,电池的消耗很大,短时间内很难重复发射。电磁炮打的近可以被传统火炮替代,打的远又打不准。其次,为什么加了导航划不来?以美国军方公布的情况为例,发射射程为200km的电磁炮弹时,弹药要承受20000G左右的过载,而目前大部分的电子设备都只能在这个极限内发挥作用,要达到400km的,就将达到40000G的过载,目前没有这样的特种设备,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研发。增加成本也成为了必然。

  就目前的研究而言,电磁炮其实有三种方法实现,轨道炮,重接炮和线圈炮。其中轨道炮的方法最简单,研制的成本也最小,也最好实现。此前中国公布的实验型的电磁炮,根据外部特征来看,基本上就可以断定为轨道炮。

  但是俄专家的话也有不对的地方。轨道炮目前也有很大的瓶颈,其中一方面就是射程和精度的问题。中国科学家提出的方法其实很好理解:原本的炮射导弹都是利用火炮发射的,射程能达到几十公里左右,现在有了电磁炮技术,就用电磁炮替代火炮,射程直接就能提高到上百公里,不但提高了射程,还解决了传统电磁炮距离太远大不中的问题,这显然是很有前景的项目。

  而唯一的难度就在于开发出一种能抽受巨大过载的导航设备,尽管短期内是花钱花时间的,但是一旦解决,将完全替代电磁炮只能发射无制导炮弹的现状,实现电磁炮技术的级别跨越。开发的早,意味着占领先机。俄专家说到底还是担心的是研发成本的问题,不相信中国会花钱研发新的导航设备,却没有看到这样的技术一旦达成,将把中国电磁轨道炮技术提升到世界领先水平,试问电磁炮加无制导和电磁炮加有制导哪个好,会分不出来吗,因此,俄专家的话颇有醋意,也能从侧面窥见俄罗斯国防研发资金的匮乏的情况。(作者署名:利刃/ZB)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