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核动力巡航导弹优势并非高速 一特点让其威力倍增

俄核动力巡航导弹优势并非高速 一特点让其威力倍增
2018年09月07日 16: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国情文时提到了一款名为“海燕”的核动力巡航导弹,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了全世界的一片哗然,也让人们想起了美国曾经研制过一款同类导弹——“冥王星”核动力巡航导弹。该导弹后来因为技术和政治上的原因而下马,让美国想不到的是几十年后,他当初的老对手也研制出了一款同类的产品来恶心自己。

  不过据近日美国认为了,俄罗斯的“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最近的四次发射试验均告失败,其最长的一次点火飞行时间都不超过2分钟,最短的一次甚至只有5秒钟便坠毁,实验还造成了试验场严重的核污染。

  这款“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最大的优势就是射程超远,可以达到至少2.5万公里以上,足够绕地球飞行大半圈,这让它有足够的航程进行规避机动,从而躲过敌方地面火力的拦截,成功到达敌方的腹地给予其致命的核打击。

  为了发挥这个优势,俄罗斯的专家设计团队打算为该武器加装智能化的导引头,可以赋以该导弹神秘莫测的机动航线,让对手的防空武器措手不及。

想法是很好,可是怎么实现导弹的核动力呢?想法是很好,可是怎么实现导弹的核动力呢?

  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最简便的驱动方式就是核动力冲压引擎。该引擎的原理是先利用火箭助推器将导弹加速到2马赫以上的高速,用于启动核动力冲压引擎。高速的气流经过进气道进入环形的核反应堆堆芯,被堆芯的高温加热后膨胀做功,高速从尾喷口喷射而出产生反作用力,从而推动导弹以超过3马赫的高速在空中飞行。

  问题就出在这,这个看似很完美的推进器却存在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那就是无法安装生物屏蔽层,以及打击目标之后核反应堆对环境的污染问题。

  做为一款飞行器,其对空重有十分苛刻的要求,因此不可能为这样一套核动力装置配备沉重的生物屏蔽层。实际上加装了核动力推进系统的“海燕”体积已经是相当的惊人,其引擎的工作方式也是没办法加装生物屏蔽层的,这样的一款巡航导弹不仅在飞行当中不断的产生核污染,就是其在储存和发射当中也会严重污染周围的环境和威胁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是名副其实的“脏弹”。

  从以上存在的种种弊端来看,研制核动力巡航导弹纯属多余。以其劳民伤财的去研制这样一款常规条件下根本不能使用的末日武器,倒不如直接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来得痛快,洲际弹道导弹不仅飞行速度快,而且能够进行末段高速突防,其突防能力要远远胜过巡航导弹。(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wind6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