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4艘054A齐聚亚丁湾 护航10年就它最可靠耐用

中国海军4艘054A齐聚亚丁湾 护航10年就它最可靠耐用
2018年09月07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转眼间,中国海军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遣护航编队,自2008年12月第1批到现在最新执行任务的第30批,已经近10年时间了,在过去10年间,中国海军通常都以2艘战斗舰艇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3舰编队执行伴随、区域护航任务,在这其中,054A型护卫舰是派出数量最多的战斗舰艇,足可见它的可靠耐用。

  最近,中国海军第29批和第30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西部海域进行了分航仪式。在军记从舰载直升机上拍摄的航拍画面上,6艘战舰分两个纵列分航的画面颇为壮观,而4艘054A型护卫舰“同框”照片令人印象深刻,第29批护航编队的滨州舰(舷号515)和第30批护航编队的芜湖舰(舷号539)都是首次执行护航任务,第29批编队中的徐州舰(舷号530)已是第3次执行护航任务,2009年7月,它作为第3批护航编队成员,首次执行护航任务。

  图片:第29、30批护航编队分航仪式

  不论是“三下亚丁湾”的徐州舰,还是初出茅庐的滨州舰、芜湖舰,054A已经成为了过去30批护航编队中出动频率最高的作战舰艇,粗略估计占据了驱护舰、船坞登陆舰等战斗舰艇出动数量的80%以上,中国海军现役近30艘054A,几乎全部都在服役并取得全训资格证书后,被派去亚丁湾护航过。

  图片:与巨浪搏斗的徐州舰

  反海盗护航是典型的低强度海上军事行动,护卫舰无疑是最好的选择。054A采用了全柴联合动力(CODAD),燃油成本低、可靠性极佳,由于线型设计优异,它最高航速比几乎采用相同动力系统的法制拉斐特级护卫舰还快了2节,为不低于27节,在需要高速解救被海盗劫持的商船,以及2015年的也门撤侨任务时也游刃有余。

  此外,在中国启动了位于吉布提的首个海外保障基地之后,特别是近期外媒披露基地的军用栈桥已开始建设的背景下,054A更可以在基地内维护、歇脚,免去现在平均半年派遣一支护航编队的固定动作,部署时间可以更长,进一步为护航行动建功立业。

  图片:航行在基尔运河上的滨州舰

  当然,在实际使用中,054A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直升机甲板偏小、机库宽度不够,因此10年来,它基本只搭载过直-9C/D系列舰载直升机,与美军联合演练,SH-60“海鹰”这样的10吨级舰载直升机无法上舰,因此也无法容纳新一代的直-20舰载直升机,此外,054A的自动化水平、居住性还有提升空间。

  图片:直-9降落在054A上

  因此,这些先天不足,也需要未来的054B来弥补。中国海军目前拥有一支由30艘054A和50艘056、20多艘053系列护卫舰组成的护卫舰队,它们是看家护院执行“近海防御”任务的主力,而054A既要兼顾“近海防御”又要担当“远海护卫”,054B的顶层设计想必也更加周全,迟迟不出现可能于此有关。

  图片:054B想象图,感谢原作者

  外界传闻,054A在第30艘054A下水后就不再建造自用型,为巴基斯坦建造4艘后就要停产,转而建造054B,054B出现的日子,是真的快了。(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