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从乌克兰买回辽宁舰却留下它 乌还能找人接盘吗

中国从乌克兰买回辽宁舰却留下它 乌还能找人接盘吗
2018年09月06日 14: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不是因为055和DDG-1000近年来又重现燃起了业内对于万吨级驱逐舰的热情,恐怕如今都没有人会再想起,堕落至此的乌克兰海军原来还保留着一艘万吨大舰——“光荣”级巡洋舰“乌克兰”号。

  近日,乌克兰军事专家谢尔盖·扎格雷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解决眼下乌克兰海军的资金紧张问题,乌克兰政府正考虑将乌克兰号盘出去。虽然这是乌克兰人手上仅剩的一艘光荣级巡航舰,但它原本也不是为乌克兰海军造的,人饿急了连树皮都能吃,卖掉一艘带有浓郁苏联色彩的30年残舰,对乌克兰政府而言又有什么可值得心疼的呢?

  对卖家来说,眼下真正的问题反而是找谁来当这个接盘侠。尽管乌克兰号还保留着个光荣级的架子,可毕竟已经是艘舰龄逾30岁的老舰,而且还是未完工的残次货。要想让这么艘残次的老舰具备重启的价值,势必就得对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进升级。可乌克兰军工现在是困顿的连曾经名扬天下的黑海造船厂都给玩废了,再想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已无可能,只能将这个希望寄托在买家身上。

  有余钱买得起万吨级巡洋舰的国家不多,有能力用得起万吨级巡洋舰的国家更少,要是再在这两个基础上加上一个“有能力对万吨级巡洋舰进行升级改装”,那乌克兰人恐怕就真没几个下家能剩下的了。美国自然是全部条件都满足,但完全看不上;俄罗斯的条件也还凑活,然而这笔生意连谈的机会都没有。印度买得起也用得起,然而就是没有能力动手改装。

  唯一剩下最理想的买家人选就剩中国了,一口气造6艘055连眼睛都不眨的主,养活区区一艘乌克兰号自然不成问题。真要说起来,其实我们和乌克兰号还确曾有过一念之缘。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在和乌克兰方面洽谈购买“瓦良格”号航母(辽宁舰前身)的有关事宜时,也曾就引进乌克兰号的事项和乌方进行过探讨。

  现在我们有了002舰和055,对于瓦良格号和乌克兰号自然是看不上眼了。可大家别忘了,90年代的中国海军也就是刚刚脱贫,看着什么都新鲜,更别说是6万吨级的大型航母和能带16枚反舰导弹的万吨级巡洋舰了。当时的乌克兰号完工率已超过90%,舰上的S-300舰空导弹和P-500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都是曾经我们做梦都惦记着的好东西。如果要不是因为当年我们的资金确实紧张,俄乌方面又紧咬着不放,说不定今天乌克兰号就真成了我们的第一款万吨级大驱了,而且055可能也就长不成成现在这幅模样了。

  历史当年和我们还有乌克兰人都开了个玩笑,否则今天055可能就得是隐身版的光荣级

  可惜历史没有如果,错过了那个机会的我们,而今迎来了更新更好的055;错过了那个机会的他们,现在还在为寻找下一个接盘侠而发愁。时势造英雄,英雄怕迟暮,对人对军舰来说都是如此。运气好的话,乌克兰号兴许还能被哪个土豪相中买回去改成游轮赌船;运气不好就只能继续泡着等烂了。和航母一样,万吨级巡洋舰也需要一个伟大的国家才能成就它的价值,可惜乌克兰并不是那个国家,从来不是。(作者署名:黑市军贩机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