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海上测试“蛇形”机动 美军加快航母工期

我国产航母海上测试“蛇形”机动 美军加快航母工期
2018年09月06日 12: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01A型国产航母海试成功返航

   9月5日:昨天,经过多日后,我国001A型国产航母结束第二次海试,成功返回大连港,在拖船的帮助下、在岸上迎接的鞭炮声中缓缓停靠到原来的泊位上。至此,001A型国产航母的第二次海上测试胜利结束。而接下来,将要进入对此次海试的数据分析、装备检修和人员修整,为接下来的第三次海上测试做好充分准备。

  可是实际上,001A型国产航母的第二次海试在9月1日就已经完成,可是001A型国产航母这两天却没有在泊位出现,直到今天才在拖船帮助下停靠进泊位。而关于此次海试的内容,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但是从外媒商业卫星拍摄的照片看,001A型国产航母应该还是主要进行了动力系统测试,在卫星图片上可以看到001A型国产航母高速航行而产生的长达数公里的尾迹,以及在高速航行时进行的转弯测试,这些内容依然是在测试动力系统的可靠性。

  而对比辽宁号,前后历时1年时间,共进行了10次海试,每一次海试时间在5-16天不等,而在2012年7月6日开始的第9次海试,是辽宁号所有10次海试中时间最长的一次,达到了25天。而最值得特别说明的是最后一次海试,第10次海试开始于2012年8月27日,在还是期间恰逢台风“布拉万”在8月28日抵达黄海海域,使得正在该海域测试的辽宁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恶劣海况,但也恰恰验证了辽宁号整个系统的稳定、可靠。

  虽然在辽宁号之后,形成了测试手册和程序,但是001A型国产航母依靠着辽宁号积累的丰富经验,极有可能把海试次数进行压缩,不过具体海试次数还是要以完成既定试验程序和项目为准,不能因为有了辽宁号的经验而跳过一些试验项目。但总体而言,001A型国产航母的进度已经非常快了,据公开消息,该舰于2013年11月动工,并于2017年4月26日下水,2018年5月13日开始第一次海试。建造阶段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可谓迅速,但是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也在“加班加点”的赶工航母,而且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大的10万吨“福特”级核动力航母!

  美军航母建造速度要与中国航母“飙车”

  当今美国海军正在“玩耍”其最新的“大玩具”——10万吨“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的首舰“福特”号。虽然“福特”级自诞生之日就饱受诟病,并且在建造中一再突破经费上线,而在建成后也因为“黑科技”太多而故障频频,虽然被“强制”服役,但是目前依旧处于系统完善中,还远没有形成全部战斗力。但是,美国海军在眼睁睁看着中国海军下了几年“饺子”,并且连航母都开始了南北一起建造后,也坐不住了。

  美军不仅加快了“福特”号的测试进度,并且同时加大了F-35C的弹射测试,力求今早将两者整合到一起,发挥出“福特”级强大的战斗力,来应对中国海军航母的挑战。但是“孤木不成林”,中国海军即便不算还在车间“拼凑”的直通甲板弹射航母,现在下水的就已经有了2艘,虽然吨位比“福特”级小得多,而且总数依然落后美军许多,但是中国海军“厚积薄发”的潜力已经让美军上下深感不安了。所以美军认为除了在数量上要压过中国海军,而且在性能上也要造成对中国航母的碾压,“福特”级就恰恰是为此而生!

  为了应对中国海军航母的“挑战”,美军已经加快了“福特”级2号舰“肯尼迪”号的建造进度,原本计划2020年下水的时间表因为厂家的“给力”,现在估计可以提前半年多下水,也就是在2019年年底之前,美国海军最新一艘10万吨核动力航母就将下水。美军航母下水后,依照之前的经验,大概需要2年左右的测试方可服役,而“福特”级作为美军集众多黑科技于一身的“大作”,首舰直到现在依旧在测试,2号舰即便有了首舰的经验,但估计下水到服役依旧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那么就是在2022年左右可以服役,但到了那个时候,现在传闻已经开始拼装的中国海军第三艘弹射型航母,恐怕也差不多可以服役了。这样看来,航母造的小点,起码现实好处就是可以同时建造多艘,并且速度都还挺快,但中国海军未来还是需要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的,毕竟,这才是未来的“王道”!(作者署名:每点新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