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对俄罗斯的最新坦克很感兴趣 但可能只买一两辆

中国对俄罗斯的最新坦克很感兴趣 但可能只买一两辆
2018年09月04日 15: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的新闻处发表消息称,观看俄罗斯最新坦克和装甲车辆展示的中国军工企业对诸如T-90M坦克这样的最新装备“很感兴趣”。

  诚然,很多观者在看到这句话的第一瞬间就将它理解成俄罗斯方面的“自说自话”,认为在中国军工企业已经能生产诸如99A、VT4、乃至“新轻坦”和VT5这些世界一流产品的眼下,中国陆军已经完全不需要外来的坦克车辆来充实军备队伍了。

图为在“军队-2018”展会中公开演示的T-90M主战坦克。图为在“军队-2018”展会中公开演示的T-90M主战坦克。

  但实际上,“很感兴趣”和“买来装备”根本就是两码事:中国真正从前苏联/俄罗斯引进过生产技术,堪称原装进口的坦克就只有T-54/55,也就是59式这一款,但“很感兴趣”并因此弄到手进行研究或试验的坦克则真正是品种繁多,从T-62到T-80均有涉猎。

  毕竟就算是平庸的车型,也能在对比中校验出国产坦克的水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绝不是一句空话,更何况在当时,无论是T-62还是T-80均是位于先进水平的“爆款”坦克。

图为目前公开陈列的T-62中型坦克,该车是在珍宝岛战役中缴获的。图为目前公开陈列的T-62中型坦克,该车是在珍宝岛战役中缴获的。

  细致来说,中国陆军边防部队在中苏边境缴获的T-62坦克虽然没有直接装备中国陆军装甲兵,但通过对其进行的全面测绘和拆解分析,最终促成了69式坦克家族的诞生。

  此外,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从罗马尼亚获得的T-72M坦克也极大开拓了中国坦克设计队伍的视野,以至于在之后的99式坦克第一稿方案模型中,我们能够很清楚地看到T-72的痕迹。

  不过,在设计队伍、院校和生产企业相继接触到了西方的传动系统和设计思想之后,苏式坦克就不再是单纯模仿的对象了。

图为引进英、法德等国的传动和动力部件成品试制的BK1871坦克(90II原型车)。图为引进英、法德等国的传动和动力部件成品试制的BK1871坦克(90II原型车)。

  在苏联解体之后,中国也从各种渠道获得了多辆T-72改进型,以及T-80系列坦克,其中包括了柴油发动机动力的T-72BV(加装反应装甲),以及燃气轮机动力的T-80U。由于当时原苏联各加盟国的军火管制相对松懈,因此这些坦克都保持了在苏联陆军内服役的全装状态,该有的装件和设备一件都没有少,加油上弹即可上战场。

图为95年和乌克兰T-80UD在巴基斯坦接受测试的85-IIAP坦克。图为95年和乌克兰T-80UD在巴基斯坦接受测试的85-IIAP坦克。

  但令出售这些坦克的军火贩子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中国人仅仅采购了各几辆坦克后就关上了采购的大门——在他们的认知中,现役坦克落后苏联产品一代的中国陆军装甲兵急需第三代坦克来追赶周边国家的装备水平,大量采购T-72或T-80是必然选项。

  至于中国人这么做的原因,在仅仅几年的巴基斯坦陆军坦克选型竞赛中就显露了答案: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博采众长,中国军工企业的作品已经能和前苏联各加盟国的高配产品一争高下了。

图为乌克兰“堡垒”坦克。图为乌克兰“堡垒”坦克。

  综上所述,中国军工企业对俄罗斯T-90M坦克表达出兴趣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透过这辆坦克,起码我们可以掌握俄系坦克的技术进展和侧重点,甚至还可以和上个世纪进入中国的T-80B一样,成为国产125毫米坦克炮和反坦克导弹最好的“试金石”。

  而有这种独特兴趣的就不止中国一家了。在稍早之前,美国也公开向乌克兰采购了数辆“堡垒”坦克,而这些坦克最终也将全部用于毁伤评估测试,俄罗斯人对此也是心知肚明,不过好面子的他们总不至于公开讲出来,中国人对于将T-90M用作标靶很感兴趣吧?(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