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歼10C战力超强大 还将装矢量航发与保形油箱

外媒:歼10C战力超强大 还将装矢量航发与保形油箱
2018年09月03日 07: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我军航空兵技术装备发展迅猛,光战斗机就有歼20、歼16、歼15等先进战机陆续登场。在歼20这一我军颜值担当面前,曾经的“争气机”——歼10战斗机似乎光芒尽褪,成为网友们和军迷口中的过气网红。

  但是,作为主力装备之一的歼10战斗机却在成飞的不断努力下发展壮大,多种改进型战斗机稳步提升,成为我军战斗力的可靠保障。近日,《亚洲军事评论》(Asian military review)刊文:《一条更具活力的龙(Enter a More Vigorous Dragon)》,盛赞中国最新型的歼10C战斗机。

  图片:我军最新型歼10C战斗机。

  众所周知,歼10战斗机的官方外号是“猛龙”,而这条更具活力的龙就是指的歼10C。

  外媒称,新的歼10C代表了中国军方对一种快速形成战斗力、相对低风险的解决方案的需求,并将用其取代旧的苏-27和早期的歼11战斗机,成为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主力机型之一。

  歼10C战斗机装备有现代航空电子设备,包括一个国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和一个新的辅助防御系统。这些新设备将允许歼10C执行新的作战任务,并伴随第五代歼20隐身战斗机一同作战。

  图片:歼10战斗机是国产战斗机中的“争气机”!

  《亚洲军事评论》称,歼10战斗机是一种空气动力学不安定的鸭式三角翼设计,采用四路数字式线性飞行控制系统(FBW)。该飞机由成都飞机设计院(CADI)设计和开发,研制中了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研究所(SibNIA)的援助以及以色列IAI公司在飞控软件方面的一定帮助。

  歼10原型机于1998年3月23日首次飞行,第一架歼10A量产型战斗机在2003年2月23日交付给第13试验飞行团。这种型号在2003年12月宣布投入使用。双座歼10S战斗机在2003年12月26日进行了它的第一次飞行,并在2005年底进入服役。

  图片:曾经多次赴国外参加演习的歼10B战斗机,进气道变化是最大的外观差别。

  最初的歼10A被升级的歼10B取代,以x波段无源相控阵雷达、光电瞄准传感器和更轻、更隐身、更高质量的新型发动机进气道为其特色,另外还有先进的新型玻璃座舱。第一架歼10B在2008年12月23日进行了首次飞行。

  俄罗斯的AL-31FN涡扇发动机在歼10B战斗机生产期间最终被中国国产的WS-10B涡扇发动机所取代。而据《亚洲军事评论》称,歼10B战斗机现在也已经停止生产,以支持进一步改进的歼10C战斗机的投产。

  图片:去年才开始大批量列装的歼10C战斗机,背部多了一根方形天线。

  据悉,歼10C战斗机的首次公开亮相,是在2017年8月内蒙古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该机拥有更加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同时跟踪12个目标,并攻击其中6个最具威胁的空中目标。在武器装备方面该机能够使用最新型的霹雳-15中远距空空导弹和霹雳-10近距离格斗导弹,复合挂架的使用使得其载弹量进一步提升。

  此外,歼10C战斗机还拥有更好的对地攻击能力,可以执行包括反辐射作战在内的各类对地打击任务。

  图片:歼10C战斗机可以使用更加先进的导弹武器,作战实力极大提升。

  而据《亚洲军事评论》推测,歼10C后续的进一步改进型仍然在推进中,目前曝光的包括安装更大推力的矢量发动机WS-10IPE的型号,未来还可能安装类似于F-16 Block52以上批次的保形油箱等。

  此外,歼10战斗机的出口型FC-20多次在国外展会参展,未来销售展望虽然尚不明朗,但也证明了歼10战斗机走向世界的勇气和决心!

  图片:外销展会上的FC20战斗机,是歼10A战斗机的出口型号。(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