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潜射弹道导弹射程仅750公里 对中国毫无威慑力

印度潜射弹道导弹射程仅750公里 对中国毫无威慑力
2018年09月02日 11: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B-05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成功

  位于南亚的国家有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孟加拉等,人们普遍认为,在这些南亚国家中,印度一直以来稳坐老大的位置。日前,印度海军又成功做了一件大事,据说这将使未来的印度更加肆无忌惮地维护南亚霸权地位。然而,事情似乎没有这么容易。

  有消息称,近日在国产“歼敌者”号核潜艇上传出“两声巨响”,这意味着印度海军两次成功试射了B-05潜射弹道导弹。据印度媒体报道,作为南亚地区超级军事大国的重要标志,在历经20多的发展历程后,印度第一款自主研制的具有核能力的潜射弹道导弹终于形成作战能力。甚至有评论认为,印度从此将正式成为具备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国家之一。

  据海外的消息得知,此次试射成功的B-05潜射弹道导弹重10吨,采用两级固体燃料发动机。不过,其最大的射程只有750公里,弹头有效载荷也只有几百公斤。在此之前,印度海军也曾多次对其进行试射,不过在2017年底的时候,曾传出这款导弹水下发射失败,被卡在发射筒中无法取出的事故。因此,此次能够成功试射,印度方面应该也会松一大口气。

  B-05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成功

  然而,世界上第一代潜射导弹的射程基本都在1000~3000公里,像印度的B-05潜射弹道导弹这样在1000公里以内的射程还真是少见。我国军事评论员邵永灵称,750公里的射程仅相当于入门级的潜射导弹,印度这款导弹与世界上现有的潜射导弹相差甚远。毕竟潜射导弹只有达到一定的射程,才能确保有效的打击能力和威慑力。

  仅从射程上来看的话,B-05潜射弹道导弹只能用于近距离打击。目前其他国家的潜射导弹射程几乎都在5000公里以上,甚至有的还超过了10000公里。我国早在1988年问世的“巨浪-1”潜射导弹射程就是B-05潜射弹道导弹的两三倍。而且一旦发射失败,导弹会对潜艇的隐身性能造成冲击,可以说射程750公里的潜射导弹在实战中的价值不大。

  除此之外,由于B-05潜射弹道导弹的弹头只有一吨重,内部根本装不了一吨的炸药,也就是说有效载荷仅仅只有几百公斤,放在地面上一样没有摧毁一个几十亩小区的能力,因此威力十分有限,充其量称其是一个入门级别的武器。

  试射成功后印度参试人员欢呼庆祝

  我国央视网近日报道称,虽然从整体性能上来看这确实不是一款多么先进的武器,但它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印度“先发制人”,或许会因为此次试射印度更加大力度地展示在南亚地区的军事力量。

  甚至还会积极参与印太战略推进,同时与美国讨价还价以提高印美关系中印度的地位。印度的“野心”确实不小,但仅依靠750公里的射程,只能跑到对方眼皮底下进行攻击,这时候的位置足以让潜艇“必死无疑”,不过对于印度的水下核威慑能力来说,确实算是个不小的进步。(作者署名:前沿哨所/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