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用S400收买土耳其有这一目的 美若制裁正中俄下怀

俄用S400收买土耳其有这一目的 美若制裁正中俄下怀
2018年09月02日 09: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400交易让土耳其有了与美讨价的资本

  土耳其总统31日表示,将“在最短时间内”采购俄罗斯制高精密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项采购案已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们担忧。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31日报道,他说:“土耳其需要S-400防空导弹系统,已经谈定了,我们会在最短时间内进行采购。”而美国此前曾多次告诉土耳其,可以提供爱国者-3防空反导系统,如土耳其采购S-400,那就别想得到F-35A隐身战斗机。土耳其对此毫不理会,俄罗斯对于土耳其的答复是,S-400将在2019开始交货。

  特殊的战略地位让土耳其成为美俄争夺的焦点

  作为北约的主要成员国之一,土耳其担负着该组织从南翼围堵俄罗斯的重任,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正因为如此,美国希望逐渐套在俄罗斯脖子上的反导网络,不要在南翼留下缺口,为此向土耳其建议采购其爱国者-3。但土耳其有两大核心问题遭到了美欧的阻挠:一是加入欧盟问题,二是控制中东问题。于是,土耳其逐渐与美欧撕开了脸皮,其结果就是,与俄罗斯愈来愈热乎,甚至是2015年11月24日直接击落一架苏-24战机这样的严重问题,都没有让俄罗斯翻脸。

  美国希望土耳其采购爱国者-3

  而美国一直在试图尝试劝说土耳其,毕竟如果少了土耳其这一大挡板,北约的南翼将完全洞开,俄罗斯进入中东走向世界将再无阻拦。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又一个改变历史的时刻来临了,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了未遂政治变革,而土耳其认定这次行动与美国有这不可否认的关系,甚至美国一些集团直接参与了这次行动。虽然美国矢口否认,而且今年又逢土耳其采购的F-35A交货的时候,因此一些美国人士喊出口号:土耳其要想清楚了,是要S-400,还是要F-35A,还有北约成员国地位。

  美国希望以F-35制约土耳其购S-400

  可是,如此严厉的威胁,并没有改变土耳其的立场,2017年12月29日土俄正式签订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协议。本来,土俄两国签订的协议是在2020年3月开始供应首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可是,因为美国千方百计阻挠,还多次威胁不但要停止交付F-35A,还可能对土耳其进行经济惩罚,所以根据土耳其的提议,俄罗斯答应将从2019年开始交货。而且,俄罗斯如今经济乏力,又遭遇美欧一连串的打压,在其战略重返中东的版图里,也少不了土耳其这样一个位置关键的大国支持。

  土击落俄战机都平安无事不是很奇怪吗

  分析认为,如今俄罗斯笑了,土耳其与美国越闹越僵,一个是开怀大笑,一个是恼羞成怒,土耳其成为了美俄逐鹿中东成功与否的试金石。从现在美土关系陷入僵局来看,土耳其采购S-400已不可更改,但如果经济大棒和F-35A禁运实施的话,土耳其将直接与美国决裂。而这正是俄罗斯梦寐以求的结果。所以,俄罗斯是心花怒放,这次土耳其采购S-400之后,紧接着的是印度的大单,未来潜在的买主还有伊朗。以此来看,俄罗斯正在使用S-400这个撬棍,从容撬开美国精心布局的地缘政治版图。(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