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菲军舰搁浅南沙:菲不拖走中国海警就帮你拖

张召忠评菲军舰搁浅南沙:菲不拖走中国海警就帮你拖
2018年09月01日 08: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菲律宾一艘军舰又双叒叕在咱们南海岛礁“搁浅”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根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的报道,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事务负责人诺埃尔·德托亚托上校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菲律宾海军的旗舰“德尔皮拉号”(FF-15)于29日晚间在半月礁“搁浅”了。

  又一艘“搁浅”的菲律宾军舰

  半月礁属于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之一,但菲律宾媒体可不是这么描述的,他们管这里不叫“South China Sea(中国南海)”,而是叫“The West Philippine Sea(西菲律宾海)”;菲律宾媒体称呼这个岛礁叫“Hasa-Hasa Shoal”,仅在括号里标注国际上通用的“Half Moon Shoal(半月礁)”。

  菲律宾媒体耍的小伎俩

  态度这么不端正,免不了“心怀鬼胎”,菲律宾媒体说的“搁浅”,总让人感觉不太放心。

  根据菲律宾官方的说法,菲律宾西方司令部派出了附近所有能够调动的舰艇,评估该如何解决“搁浅”问题,并协助舰艇上的人员安全撤离回港口。

  经过初步检查,菲律宾军方一份评估报告称:目前这艘军舰从船头到船中部都搁浅了,动力系统螺旋桨也已经损坏,船员检查了一遍,没有发现有船舱被水淹了。

  (图自:Philippine Navy)

  这艘舰出现事故也不算意外,毕竟它已经53岁了,在舰艇里算是爷爷辈的老古董。

  一开始这艘船不是菲律宾造的,1965年12月18日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美国海岸警卫队一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WHEC-715)成功下水,1967年服役,它算是美国海岸警卫队最大的舰艇之一。

  船身上写着“美国海岸警卫队”

  (图自:Wikipedia)

  和咱们的海警船不一样,美国这艘巡逻舰算是货真价实的军舰,虽然吨位不大只有三千多吨,但配备了76mm舰炮,密集阵防御系统以及数挺机枪,火力还是有的。

  2011年美国本来想让这艘巡逻舰退役,看是拆了卖废铁还是建成博物馆之类的,结果被菲律宾看上了。菲律宾国家又小,手里也没几个钱,什么“神盾舰”它也买不起啊,就盯上了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的这艘巡逻舰。

  这3000多吨的舰艇拉回去吨位对于菲律宾海军来说“够大”了,立马变成菲律宾海军的旗舰,菲律宾用着挺开心的,鸟枪换了小钢炮。美军退役的军舰转手高价卖了出去,有人接盘何乐而不为?双方都很满意。

  再怎么修修补补的凑合续命,这艘“老古董”也快不行了,毛病和问题很多,出事故是很正常的事情。至于是“故意搁浅”还是“意外事故”还有待观察,事情还不明朗前也不能轻易的下结论。

  但是,对这次“搁浅”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历史上我们已经有过教训了,菲律宾耍无赖“住到邻居家喊着腿疼走不动路”也不是第一次。

  赖在仁爱礁不走的菲律宾破船

  美国媒体“看热闹不嫌事大”,已经搬好小板凳,拿出了爆米花,带上“有色眼镜”竭力炒作这件事:

  (美国Navy Time)

  (美联社)

  美国媒体仍然称呼南沙岛礁附近是“争议水域”,唯恐天下不乱,在它们眼里,中菲如果重新走向对立,菲律宾转向美国才是它们希望看到的情景。

  反过来看菲律宾,我们更要“听其言,观其行”,给一个时间期限你把搁浅原因搞清楚,该拖走的拖走,皆大欢喜。

  如果继续赖在这“占座”,那对不起了,你这是“违章停舰”,中国海警就要过来活动一下筋骨“帮帮忙”了:你螺旋桨坏了ok没问题,我们本着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帮你菲律宾一把,拖走这艘船。

  根据最新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在回应记者有关询问时表示,中方正在和菲方商讨提供搜救事宜。

  中方已获悉相关情况。中国海警船已在事故现场。中国的专业海上搜救船只‘南海救115’目前也在附近海域,中方正在与菲方商讨提供搜救事宜。

  目前来看问题不大,中菲之间能够通过友好协商解决问题就再好不过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