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0C用有源雷达可压制苏35?其实是逻辑错误

中国歼10C用有源雷达可压制苏35?其实是逻辑错误
2018年08月31日 14: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苏-35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再度在网上被热议,不过这次讨论的不是它牛,而是它“不行”。

  有说法指出,苏-35的航电“不行”。歼-10C用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相较于苏-35的无源阵,有源阵的每个组件都可以收发,“操作频率范围较大”。而且因为无源阵的劣势,苏-35在电子战中也会被压制。

  真实结果我们无从得知,可“结论”本身其实有个逻辑错误,即雷达采用有源相控阵或无源阵并不是影响电子战的主要因素。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背后的问题。

  歼-10B/C携带电子战吊舱已经是常态

  首先要指出的是,先进的雷达比旧的会有抗干扰优势是不能否认的,歼-10C的有源雷达又是最新的,但它的抗干扰能力强大有有源的影响,更有有先进处理系统的影响。

  也就是说,即便歼-10C压制苏-35,也不能推倒出它靠有源雷达优势压制采用无源雷达苏-35。有源相控阵雷达对抗干扰会有帮助是真的,因为它多了复杂信号的产生能力,不过抗干扰还会牵涉到波束成形,信号处理的问题,这些就跟有源无源无关了

  歼-10B/C挂载的电子战吊舱,歼-10C若正在电战对抗中压制苏-35,它的作用不可小觑

  具体来说,就像有些说法说的那样,歼-10C的有源相控阵的操作频率范围比苏-35的无源阵大,这是事实。可它都在苏-35的电子战系统的工作范围内。也就是说,苏-35与歼-10C的雷达频率范围都在对方的电子战系统范围内,并不会因为歼-10C是有源相控阵就可以躲开。

  频率对上也并不代表电子战一定会成功,电子战成功与否要看电子战信号是否能骗过对方。而这个自然是机密,因为不会有人公开自己的干扰系统是发出怎样的具体信号,也不会公布自己又怎样的具体反干扰措施。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干扰的一方就是试图做出特殊信号来欺骗对方,而被干扰的一方就是要尽量从收到的信号中解析出真假信号。在现代电子战与雷达系统普遍使用超高速计算机以及数字射频存储的情况下,胜负就是取决于信号的产生以及解读的“方法”,而这靠的就不完是电子技术了,经验也会占据很大作用。

  苏-35在叙利亚的实战很可能就对电子对抗能力的提升有帮助

  这里所谓经验包括累积的数据库、实际电子战经验等。在电子技术方面俄罗斯的水平如何是各说各话,但经验的部分,俄式系统与西方对抗与反对抗是经常存在的,这就有助于俄罗斯打造出抗干扰能力更强的雷达产品。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军工人其实是有认识的,中国雷达掌门人、中国电科14所(歼-20、歼-10C的机载火控雷达都出自该单位)所长胡明春就曾指出,中国雷达目前在“精细度”有机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即雷达作为一种装备,有些性能在实验室是琢磨不出来的,特别是人机交互之类的。需要在实战或近实战应用中,与用户共同,不断发现问题、反过来迭代改进,如此循环反复,这方面还要加强。

  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已经实现出口,整体技术水平可比肩西方

  总体来说,中国雷达技术水平目前已经并跑世界,但要将技术水平完全转换成作战水平,中间就需要把装备多多的在实战、近实战的背景下多用起来,这其实也是“基本功”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国海军在东、南海域美日军机的较量从未停止过,从长远来看,这些较量也会是我们战力提升的铺路石。(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歼1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