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完善地空导弹部队归建 曾依靠机动打掉美侦察机

我军完善地空导弹部队归建 曾依靠机动打掉美侦察机
2018年08月31日 16: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解放军军媒日前报道,日前空军运输部门与铁路部门协调运作,成功完善了复杂条件下地空导弹部队归建的任务。地空导弹部队作为一支“装在车轮上”的部队,机动性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野战防空中,地空导弹部队更是需要大跨度进行战区转移,优异的机动性对其而言十分重要。

  一支机动性能良好的地空导弹部队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我们知道,我国的地空导弹部队,曾经在建国之后不久,便创下了一项世界纪录——全球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当时美国使用U2这一高空高速侦察机,在我国高炮、战机都无法有效拦截的高空自由出入,窃取我国在罗布泊区域进行的核试验资料。为了对付U2我国特地从苏联进口萨姆-2地对空导弹。但是,其装备数量仅有两个连,而美国的侦察机可以从多个方位进入我国领空,如果固定地点部署,想要拦截U2两个连的兵力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国的指挥官采取沿海雷达预警,华中地区机动部署,成功的击落了多架U2侦察机,神出鬼没的我国地空导弹部队让美军摸不着头脑,搞不清楚我们到底有多少导弹部队,因而就没有了后续的侦查活动。

  可见,一支机动性良好的防空导弹部队,可以在数量上迷惑对手,并直接提高了自己能够防御的空域范围。并且,现代化的作战方式导致军队对野战防空的需求大幅度提升,因为面对来自天空的敌人越来越多。以往,一般的部队只会有一支规模不大的高炮部队作为战地防空的火力支点,进入现代,随着各种导弹武器的射程增长,飞机升限的提高,传统高炮部队已经不再能够胜任野战防空的职能,只有新型的可以伴随部队行进的自走高炮才能为野战军提供可靠的近程防空火力,而远程防空火力,则交给那些机动性良好的地空导弹部队。例如,我国的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就是这方面的优秀代表。

  其实,除了防空导弹之外,洲际弹道导弹如果依靠铁路运输,也是会成为让敌人恐惧的存在。关于铁路装载的洲际弹道导弹,我们已经在很多文章中了解到了很多。换到中国,这样的优势还将放大数倍。首先,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先进复杂的铁路/高铁运输系统,对卫星来说,侦查俄罗斯在荒郊野岭中的导弹列车远比侦查数万节车皮的中国铁路容易的多,再加上中国铁路的高速度,使得我国导弹列车的机动性成倍增长,其生存性几乎是无限的。如果我国未来装备了导弹列车,将会成为威慑美国的又一大战略王牌。

  铁路作为我国的交通运输命脉,平时拉动经济造福于民,战时进行战略运输与威慑,对我们而言继续支持国家的铁路建设,不仅是扩大内需,更是为我们筑起了一道无形但是更加有力量的钢铁长城。(作者署名:利刃/DY)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