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最大军演震动西方 中国参演一个旅就能顶一个师

中俄最大军演震动西方 中国参演一个旅就能顶一个师
2018年08月31日 09: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方-2018大演习是40年来最大的规模

  “大秀肌肉,俄将举行冷战后最大军演”,西方媒体被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介绍的“东方-2018”军演细节吓到了:30万大军、超万辆坦克、上千架战机、多种型号的导弹……俄罗斯《观点报》29日称,俄罗斯这是在为发生大规模冲突做准备,但更吸引眼球的是,作为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中国派出3200多名军人、900多件武器装备以及30架战机与直升机参与演习。别小看了,中国陆军新型合成旅的战力今非昔比,虽然兵力数量只有3000人左右,但战斗能力甚至超过以往2万人的师建制的战力。

  中国一个合成旅携99式坦克首次出境参演

  对于中国和俄罗斯关系的发展,中国的说法是“结伴不结盟”,也即中俄不会结成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但却是最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也就是说,一旦中俄彼此与对手有事,中国一定会在战略上支持俄罗斯,也不排除关键时刻断然出手。反之,俄罗斯也会这么做,但两国却不是传统的军事盟友关系,也许这就是很多人理解的抱团取暖吧。因为就现有的军事实力来看,不管是俄罗斯还是中国,都无法单独对付美国更不用说北约,所以中俄很现实的选择了“结伴不结盟”这一新战略。

  空中打击机群出动发起攻击

  这次俄罗斯举行的“东方-2018”大演习不仅规模空前,而且俄东部及中部军区部队、北方舰队、空降兵部队、远程航空兵和运输航空兵飞机将参演,证明俄罗斯“展现出对筹备大规模冲突的专注”。这次演习将超越苏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训练演习——1981年华约国家举行的演习,还特别邀请到中国派军参加,可谓是4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演习。对此,德国《明星》周刊29日认为,是美国的压力让两国“焊”在一起,中国的参与反映了它对全球局势评估的微妙变化以及牵制美国的思维。

  防空集群发射防空导弹拦截来袭目标

  很值得西方关注的是,“东方-2018”大演习出现了一个新的迹象,那就是俄罗斯军方将向中国传授刚刚在叙利亚获得对付北约的实战经验。有西方军事专家指出,这次大演习不但首次设想动用核武器,更引起警惕的是,此次演习“将使解放军从俄罗斯最先进的联合战争战术中学到很多东西,这是解放军战略发展的一个焦点,因为它现在正为未统一的宝岛问题与美国做好战争准备。由此来看,俄罗斯是真心教,中国也是虚心学,毕竟解放军已经有约30多年没有进行过实战,而俄罗斯传授的一些东西就显得弥足珍贵。

  东方-2018军演也许是一个非同一般的信号

  分析认为,在共同面临着西方巨大威胁的前提下,建立一个健康的关系对北京和莫斯科来说是双赢的,两国在军事、政治和经济等多个领域能够实现互补,并能携手更好地应对与西方关系中面临的挑战以及在各自影响力领域遭遇的问题。如今,通过罕见的“东方-2018”大演习,不但展示了中俄联手应对世界新威胁的努力和决心,也会给这个世界上一些浮躁的国家一些清凉和清醒。而这次参加“东方-2018”大演习的中国军队,是在军改后新诞生的强力作战部队,其携首次出国的99式坦克在演习中的表现,也会让中国从中找到更优异的战法。(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俄罗斯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