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甲板一半以上区域都在施工 磨损设备全部更换

辽宁舰甲板一半以上区域都在施工 磨损设备全部更换
2018年08月30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国产首艘航母开始第二次试航以后,辽宁舰航母进入船坞开始了服役五年多以来的第一次大修,这是作为一艘航母在整个服役生涯当中的一次重要维护,像美国这样的航母大国,现役的每一艘航母在服役一段时间以后都会进入船坞检修,当然我们也不例外。

  从目前曝光的图片来看,显然这一次辽宁舰航母在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检修和维护,简单来讲可以称之为大修。以最新的照片显示,辽宁舰航母一半以上的甲板区域都在进行施工,按照正常的大修规划,辽宁舰航母所有的零部件都要进行一次重新的检查,老化以及磨损的设备也要进行更换,甲板上图层和标识也被全部清除,以进行重新的更换。除去按照正常大修程序进行维护以外,辽宁舰航母的舰岛被重新搭上了脚手架,显然这次辽宁舰航母并不是仅仅进行一次大修那么简单,在神秘的面纱之下,还隐藏着更多的惊喜。

  众所周知,辽宁舰航母的前身就是前苏联建造的瓦良格号航母,也就是俄罗斯海军现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二号舰,在瓦良格号航母被拖到大连造船厂以后,整个舰体的完工度已经达到90%以上,也就是说大的结构已经不可能进行变更。因此辽宁舰依然延续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巨大的舰岛,这也是前苏联所有航母的一个特色。尽然延续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舰岛,那么辽宁舰也继承了这种巨大舰岛的很多缺点。这一巨大的舰岛除了给锅炉烟筒留出空间以外,还布置了各种各样体型庞大的电子设备,并且杂乱无章,显得非常臃肿,俄系风格明显,并且在真个舰岛的设计上也存在很多缺陷,诸如舰桥的航空指挥室狭小,舰岛内部空间布置不合理等等,与美国海军航母的舰岛水平差距很大。至于说辽宁舰航母在更新了更加先进的电子设备并且改进了一部分内部空间以外,由于经验不足且时间紧迫因此在其他方面只能是保留了原有的设计。

  从辽宁舰航母服役以后,我国海军对于航母具体的运用和操作方面有了质的飞跃,进步可谓是相当巨大和神速的,在拥有着巨大进步的同时,辽宁舰舰岛在实际操作当中也暴露出了其固有的很多缺陷,诸如狭小的舰桥航空,不合理的空间布置给航母的正常使用创造了不少苦难。在经过海军和相关专家的研究之后,终于在首艘国产航母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虽然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仍然是偏大,但是相对于辽宁舰来说水平提高了不少,并且舰岛上的结构布置更加合理,更有利于航空指挥和调度的运用。而在经过了这一路走来,国产航母舰岛将会更加的简洁、合理、紧凑。至于说这一次趁着辽宁舰大修的时候,对舰岛进行部分修整和改进也是在情理之中。

  从目前情况来看,除了现有体积无法改变以外,诸如舰桥航空指挥室等等都将会进行改进,整体效果将会无线于接近首艘国产航母舰岛的具体布置。改进以后的舰岛在具体运用当中将会更加舒服,这也算是这几年我们在航母具体操作当中所总结出来的成果。此外从目前照片显示,辽宁舰舰岛后部的相控阵雷达也被拆除,以笔者猜测,也不能否认更换更加先进的电子设备的可能性。

  从辽宁舰航母进行部分改进来看,目前我们对于现有航母仍然是以合理、稳重和谨慎为出发点来进行改进的,既不会出现少部分网友所说的安装电测弹射器的那种大跃进,也必然会对之前存在的设计缺陷进行必要的调整,这说明我们在航母的设计和建造方面真的是越来越成熟了,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可喜可贺的事情。(作者署名:老参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